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1-甲基环丙烯结合ξ-聚赖氨酸对贮后货架期富士苹果的品质及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颜廷才; 秦骅; 张鹏; 田世平; 李江阔; 李博强
2018
发表期刊食品科学
ISSN1002-6630
卷号39期号:09页码:207-214
摘要以富士苹果为实验材料,采后立即用1-甲基环丙烯(1-methylcyclopropene,1-MCP)(1μL/L)处理后在精准温控库(-(0.5±0.3)℃)贮藏10个月后出库,再用不同质量浓度的ξ-聚赖氨酸(500、1 000、1 500 mg/L)进行喷雾处理,研究1-MCP结合不同质量浓度ξ-聚赖氨酸对贮后常温货架期间苹果品质的影响,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head 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with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HS-SPMEGC-MS)联用技术分析不同处理间的挥发性成分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与未经过处理的对照相比,1-MCP结合ξ-聚赖氨酸处理有效维持了果实的硬度,减缓了苹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质量分数和VC含量的降低,其中1 000 mg/L的ξ-聚赖氨酸处理效果最好。利用HS-SPME-GC-MS检测出苹果的主要挥发性物质有正己醇、正己醛、反式-2-己烯醛、乙酸-2-甲基丁酯等。结果表明:对于醛类物质,CK组相对含量先上升后下降,货架末期低于初期;1 000、1 500 mg/L处理组呈现上升趋势,1-MCP处理组先下降后上升,500 mg/L处理组先上升后下降,且这两组的醛类物质相对含量在货架末期均高于初期。对于酯类物质,CK、1 000、1 500 mg/L处理组相对含量呈现上升趋势,500 mg/L处理组先下降后上升,1-MCP处理组先上升后下降。对于醇类物质,1-MCP、1 500 mg/L处理组相对含量先下降后上升,CK组、500 mg/L处理组上升,1 000 mg/L处理组下降。货架期间,1 000 mg/L处理组的醛类物质相对含量始终最高,且该处理有效减缓了酯类主要呈味物质乙酸2-甲基丁酯、醇类主要呈味物质2-甲基-1-丁醇相对含量的下降。1-MCP结合ξ-聚赖氨酸处理能较好地保持苹果的品质和风味,1 000 mg/L的ξ-聚赖氨酸效果最为显著。
关键词ξ-聚赖氨酸 1-甲基环丙烯 富士苹果 贮后品质 挥发性成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YFD0400903) ;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KF-0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62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2.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天津市农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廷才,秦骅,张鹏,等. 1-甲基环丙烯结合ξ-聚赖氨酸对贮后货架期富士苹果的品质及挥发性成分的影响[J]. 食品科学,2018,39(09):207-214.
APA 颜廷才,秦骅,张鹏,田世平,李江阔,&李博强.(2018).1-甲基环丙烯结合ξ-聚赖氨酸对贮后货架期富士苹果的品质及挥发性成分的影响.食品科学,39(09),207-214.
MLA 颜廷才,et al."1-甲基环丙烯结合ξ-聚赖氨酸对贮后货架期富士苹果的品质及挥发性成分的影响".食品科学 39.09(2018):207-2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甲基环丙烯结合ξ-聚赖氨酸对贮后货架(15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廷才]的文章
[秦骅]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廷才]的文章
[秦骅]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廷才]的文章
[秦骅]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甲基环丙烯结合ξ-聚赖氨酸对贮后货架期富士苹果的品质及挥发性成分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