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物园
32种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研究
庄平
2018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8期号:12页码:1566-1580
摘要为探索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规律,该文对常绿杜鹃亚属(subgen. Hymenanthes)、杜鹃亚属(subgen. Rhododendron)及马银花亚属(subgen. Azaleastrum)、映山红亚属(subgen. Tsutsusi)和羊踯躅亚属(subgen. Pentanthera)的亚属间杂交进行了研究,共涉及杜鹃花属植物5亚属15亚组32种,杂交组合118个。结果表明:(1)杜鹃花属植物的亚属间杂交存在明显的生殖障碍,其可育性水平与亚属及其类群组合有关,高、中、低与不育比例为2∶16∶8∶92,可育比例仅20.0%,杜鹃亚属与马银花亚属等4个亚属级组合杂交未显现可育性。(2)亲本杂交组合方式对亚属间杂交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类群组合有明显的向性。以杜鹃亚属做母本与常绿杜鹃亚属的云锦杜鹃亚组杂交的可育组合比高于反交,且在有关大王杜鹃、粘毛杜鹃、露珠杜鹃和马缨花的杂交中也是如此,但与银叶杜鹃亚组杂交正好相反;另外,12对单向可育组合,分布于常绿杜鹃亚属与杜鹃亚属等4类亚属级杂交组合中。(3)杜鹃花属的亚属间杂交不亲和与败育现象明显,不可育组合百分率占80%,不能坐果是败育的主要表征,所有可育组合的绿苗率比值和单位种子数比值无一例达到相应母本的自然授粉水平。(4)双亲系统分类上的关系对亚属间可交配性具有重要影响并与可育程度一致,染色体倍性也有一定的作用。(5)有关研究为探索和认识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进化遗传联系提供了新的证据和思考,银叶杜鹃亚组可能是解释常绿杜鹃亚属与杜鹃亚属进化遗传联系的重要类群,杜鹃亚属的多鳞杜鹃可能与常绿杜鹃亚属具有广泛的血亲关系,其中多鳞杜鹃与岷江杜鹃彼此为生态相邻种并有可能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有遗传渗透,百合花杜鹃和毛肋杜鹃分别与映山红亚属、腺果杜鹃与马银花亚属,越峰杜鹃和繁花杜鹃分别与映山红亚属,大白杜鹃与羊踯躅亚属间的联系均需要深入研究。
关键词可交配性 单向不亲和 杂种败育 远缘杂交 亚属间杂交 杜鹃花属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技术支撑体系专项项目(CZBZX-1) ; 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3NZ003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65
专题植物园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第一作者单位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平. 32种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研究[J]. 广西植物,2018,38(12):1566-1580.
APA 庄平.(2018).32种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研究.广西植物,38(12),1566-1580.
MLA 庄平."32种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研究".广西植物 38.12(2018):1566-15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2种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研究(5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2种杜鹃花属植物亚属间杂交的可育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