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光合特性的影响
刘超; 胡正华; 陈健; 刘晓萌; 于凌飞; 孙文娟; 陈书涛
2018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ISSN1674-5906
卷号27期号:02页码:246-254
摘要CO_2浓度升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CO_2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影响。研究水稻对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的响应,对于指导农业生产以及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田间开顶箱试验,运用CO_2浓度自动调控系统研究不同CO_2浓度升高对水稻光合特性的影响。CO_2浓度设置3个水平:以背景大气CO_2浓度为对照(CK),在CK基础上分别增加40μmol·mol~(-1)(T_1)和200μmol·mol~(-1)(T_2)CO_2。利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在关键生育时期测定净光合速率(Pn)、胞间CO_2浓度(Ci)、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和水分利用效率(WUE)等光合参数,并根据指数方程模型拟合最大净光合速率(Pn_(sat))、羧化效率(CE)、呼吸速率(R_p)和CO_2饱和点(CCP);使用元素分析仪测定叶片全氮含量。结果表明:在较低水平的CO_2浓度水平下,CK、T_1和T_2处理的Pn呈近似直线上升,随着CO_2浓度的升高Pn缓慢升高,当达到CO_2饱和点后趋于稳定。光合仪设定CO_2浓度为600μmol·mol~(-1)时,T_2在3个生育时期(拔节期、抽穗期和乳熟期)的Pn均较CK显著降低,降幅分别为44.0%(P<0.01)、43.4%(P<0.01)和49.1%(P<0.05),表明水稻经过长时间的高CO_2浓度处理产生了光合下调。乳熟期T_2的Pn_(sat)和CE较T_1显著降低,降幅分别为21.3%(P<0.05)和29.1%(P<0.05)。此外,总光合速率和叶片氮含量存在极显著正比例函数关系(P<0.01),总光合速率随叶片氮含量的升高而升高。对照、T_1和T_2处理的WUE均随着光合仪设定CO_2浓度梯度的升高而增大;在同一设定CO_2浓度水平下,3种处理的WUE均无显著性差异。
关键词水稻 CO2浓度 光合参数 叶片氮含量 水分利用效率
DOI10.16258/j.cnki.1674-5906.2018.02.00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53053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775152) ; 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20161030005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7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农业气象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超,胡正华,陈健,等. 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光合特性的影响[J]. 生态环境学报,2018,27(02):246-254.
APA 刘超.,胡正华.,陈健.,刘晓萌.,于凌飞.,...&陈书涛.(2018).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光合特性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27(02),246-254.
MLA 刘超,et al."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光合特性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 27.02(2018):246-2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光合特性的(12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胡正华]的文章
[陈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胡正华]的文章
[陈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胡正华]的文章
[陈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光合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