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在不同气候及多时间尺度上对氮添加和增雨处理的响应
刁励玮; 李平; 刘卫星; 徐姗; 乔春连; 曾辉; 刘玲莉
201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2期号:08页码:818-830
摘要生产力是草地生态系统重要的服务功能,而生物量作为生态系统生产力的主要组成部分,往往同时受到氮和水分两个因素的限制。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研究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对氮沉降增加和降水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但现有研究缺乏对其在大区域空间尺度以及长时间尺度上响应的综合评估和量化。本研究搜集了1990–2017年间发表论文的有关模拟氮沉降及降水变化研究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探讨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对氮沉降和降水量两个因素的变化在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响应。结果表明:(1)氮添加、增雨处理以及同时增氮增雨处理都能够显著地提高草地生态系统的地上生物量(37%, 41%,104%)、总生物量(32%, 23%, 60%)和地上地下生物量比(29%, 25%, 46%)。单独增雨显著提高地下生物量(10%),单独施氮对地下生物量影响不显著,但同时增雨则能显著提高地下生物量(43%);(2)氮添加和增雨处理对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的影响存在明显的空间变异。在温暖性气候区和海洋性气候区的草地生态系统中,氮添加对地上、总生物量及地上地下生物量比的促进作用更强,而在寒冷性气候区和温带大陆性气候区的草地生态系统中,则增雨处理对地下、总生物量的促进作用更强;(3)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对氮添加和增雨处理的响应也存在时间格局上的变化,地下生物量随着氮添加年限的增加有降低的趋势,地上、总生物量及地上地下生物量比则有增加的趋势。增雨年限的增加对总生物量没有明显的影响,但持续促进地上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增加地上地下生物量比,可见长期增氮、长期增雨对地上生物量的促进作用更明显。
关键词草地生物量 氮添加 增雨 响应比 整合回归 气候条件 时间尺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4CB9540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22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7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5.信阳师范学院大别山生物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院
6.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刁励玮,李平,刘卫星,等. 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在不同气候及多时间尺度上对氮添加和增雨处理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18,42(08):818-830.
APA 刁励玮.,李平.,刘卫星.,徐姗.,乔春连.,...&刘玲莉.(2018).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在不同气候及多时间尺度上对氮添加和增雨处理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42(08),818-830.
MLA 刁励玮,et al."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在不同气候及多时间尺度上对氮添加和增雨处理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42.08(2018):818-8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在不同气候及多时间尺度(36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刁励玮]的文章
[李平]的文章
[刘卫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刁励玮]的文章
[李平]的文章
[刘卫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刁励玮]的文章
[李平]的文章
[刘卫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草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在不同气候及多时间尺度上对氮添加和增雨处理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