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法应用样例
高趁光; 郭柯; 乔鲜果; 陆帅志; 刘长成; 侯东杰; 王孜
2018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6期号:03页码:266-273
摘要模式植物群落是指能够反映某种植被分类单元基本特征,并可作为准确描述该植被类型"标准"的典型植物群落。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草原/荒漠植物多样性监测网的核心内容,已初步确定了一套监测方法。本文应用这套方法分别建立了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群系和百里香(Thymus mongolicus)群系模式植物群落监测固定样地,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草原/荒漠植物多样性监测网的样例。介绍了这两个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样地选取与设置的过程、群落调查方法和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实际观测和案例分析,验证了"中国草原/荒漠植物多样性监测网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案"中监测方法的可行性,同时根据监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模式植物群落样地、监测频率和监测日期的选择原则,以及监测过程中的操作规范等,完善了模式植物群落监测内容、方法和指标体系的建议,为开展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提供了可借鉴的实例与技术储备。
关键词模式植物群落 克氏针茅草原 百里香草原 监测方法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4CB-138800) ;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2102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8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趁光,郭柯,乔鲜果,等. 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法应用样例[J]. 生物多样性,2018,26(03):266-273.
APA 高趁光.,郭柯.,乔鲜果.,陆帅志.,刘长成.,...&王孜.(2018).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法应用样例.生物多样性,26(03),266-273.
MLA 高趁光,et al."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法应用样例".生物多样性 26.03(2018):266-2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法应用样例.pdf(3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趁光]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趁光]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趁光]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草原模式植物群落监测方法应用样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