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影响
哈斯木其尔; 张学耀; 牛国祥; 王银柳; 黄建辉
2018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3期号:01页码:27-41
摘要氮沉降增加将影响草原生态系统固碳,但如何影响草原生态系统CO_2交换目前为止还没有定论。同时,不同类型和剂量氮素对生态系统CO_2交换影响的差异也不明确。选取内蒙古额尔古纳草甸草原,开展了不同类型氮肥和不同剂量氮素添加条件下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野外测定。实验设置尿素和缓释尿素2种类型氮肥各5个剂量水平(0、5.0、10.0、20.0和50.0g N·m~(–2)·a~(–1))。结果显示,生长季初期及中期降雨量低时,氮素添加抑制生态系统CO_2交换;而生长季末期降雨量较高时促进生态系统CO_2交换。随着氮素添加水平的提高,NEE和GEP均显著增加,当氮素添加量达到10 g N·m~(–2)·a~(–1)时,NEE和GEP的响应趋于饱和。2种氮肥(尿素和缓释尿素)仅在施氮量为5 g N·m~(–2)·a~(–1)时,缓释尿素对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促进作用显著大于尿素,在其它添加剂量时差异不显著。研究结果表明:氮素是该草甸草原生态系统的重要限制因子,但氮沉降增加对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影响强烈地受降雨量与降雨季节分配的限制,不同氮肥(尿素和缓释尿素)对生态系统CO_2交换作用存在差异。
关键词氮素添加 生态系统净CO2交换 生态系统呼吸 草原生态系统总光合 草甸草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670483) ; 科技部生态修复专项(No.2016YFC05007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9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哈斯木其尔,张学耀,牛国祥,等.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影响[J]. 植物学报,2018,53(01):27-41.
APA 哈斯木其尔,张学耀,牛国祥,王银柳,&黄建辉.(2018).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影响.植物学报,53(01),27-41.
MLA 哈斯木其尔,et al."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影响".植物学报 53.01(2018):27-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15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哈斯木其尔]的文章
[张学耀]的文章
[牛国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哈斯木其尔]的文章
[张学耀]的文章
[牛国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哈斯木其尔]的文章
[张学耀]的文章
[牛国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交换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