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冻融法控制制药用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释放
吴倩萍; 刘海萍; 顾娟; 施定基; 殷嵘; 庄旻敏; 何培民; 栾必荣; 贾睿
2018
发表期刊中国海洋药物
ISSN1002-3461
卷号37期号:02页码:25-31
摘要目的用转基因生物制备重组药物中的1个关键问题就是防止其环境释放。为控制制备抗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用的转vp28基因鱼腥藻7120蓝藻细胞在应用中的生长和繁殖能力,本研究探讨用冻融法在不破坏重组VP28蛋白活性的同时杀灭藻细胞。方法通过把蓝藻细胞在2种低温环境(-20、-80℃)和室温中处理,选取最适温度以多次冻融法破坏藻细胞。用液体和固体培养观察其后续生长,用光学和扫描电镜检测细胞的损伤。结果 -20和-80℃与室温处理连用,都可使处理的藻细胞失去生长能力。为操作简便,选用冷冻温度为-20℃、反复冻融3次(24h/次),使蓝藻细胞100%失去繁殖能力,藻细胞在冻融处理后丝状体断裂,细胞遭破坏,固体培养发现无藻细胞生长,蛋白印迹法检测VP28蛋白无丢失。结论冻融法可控制转基因鱼腥藻在环境中的释放。该方法成本低廉、操作简单,且无次生污染,既保障该药物在应用中的安全性,也可为其他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的安全释放提供借鉴。
关键词重组蛋白药物 转基因蓝藻 冻融法 环境释放 转基因蓝藻安全性
DOI10.13400/j.cnki.cjmd.2018.02.00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4AA093506) ; 上海市科技兴农推广项目(沪农科推字(2017)第1-13号) ; 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项目(16391903500,17391902200)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92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
2.江苏省镇江市天和生物技术公司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倩萍,刘海萍,顾娟,等. 冻融法控制制药用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释放[J]. 中国海洋药物,2018,37(02):25-31.
APA 吴倩萍.,刘海萍.,顾娟.,施定基.,殷嵘.,...&贾睿.(2018).冻融法控制制药用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释放.中国海洋药物,37(02),25-31.
MLA 吴倩萍,et al."冻融法控制制药用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释放".中国海洋药物 37.02(2018):25-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冻融法控制制药用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释放.(12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倩萍]的文章
[刘海萍]的文章
[顾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倩萍]的文章
[刘海萍]的文章
[顾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倩萍]的文章
[刘海萍]的文章
[顾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冻融法控制制药用转基因蓝藻在环境中释放.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