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物园
杜鹃花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及其特点
庄平
2018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8期号:12页码:1588-1594
摘要该研究以杜鹃花属5亚属3组17亚组38种和共计91个可育组合及109个不育组合的杂交结果为依据,通过杂交可育指标频度分析,初步揭示该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1)根据育性等级频度的研究,可得到种间可交配性排序结果,即亚属级:常绿杜鹃亚属内杂交>杜鹃亚属内杂交>常绿杜鹃亚属×杜鹃亚属>杜鹃亚属×映山红亚属>常绿杜鹃亚属×映山红亚属>常绿杜鹃亚属×羊踯躅亚属>常绿杜鹃亚属×马银花亚属>杜鹃亚属×羊踯躅亚属;亚组级:银叶杜鹃亚组×同亚属的其他亚组>云锦杜鹃亚组内杂交>云锦杜鹃亚组×银叶杜鹃亚组>银叶杜鹃亚组×杜鹃亚属各组>三花杜鹃亚组内杂交>云锦杜鹃亚组×同亚属其他亚组>云锦杜鹃亚组×杜鹃亚属各组>常绿杜鹃亚属的其他亚组×杜鹃亚属各组。(2)种间可交配性与亲本间的亲缘关系及染色体倍性有明显的关联,与分类系统中所反映的类群亲缘关系契合,原始的杜鹃花属植物类群如常绿杜鹃亚属可能比较进化类群具有更广泛的可交配性。(3)坐果率、绿苗率、绿苗系数和单位可育种子数量及其等级频度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杜鹃花属植物杂交可育性数量特征,但也分别存在某些局限性,建立综合评价方案和可育性等级频度指标十分重要。
关键词杜鹃花属 杂交亲和性 可育性 可交配性 植物系统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技术支撑体系专项项目(CZBZX-1) ; 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3NZ003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94
专题植物园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第一作者单位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平. 杜鹃花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及其特点[J]. 广西植物,2018,38(12):1588-1594.
APA 庄平.(2018).杜鹃花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及其特点.广西植物,38(12),1588-1594.
MLA 庄平."杜鹃花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及其特点".广西植物 38.12(2018):1588-15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杜鹃花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及其特点.pdf(3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杜鹃花属植物种间可交配性及其特点.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