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保护
姚小兰; 杜彦君; 郝国歉; 平晓鸽; 胡军华; 郝建锋
2018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8期号:12页码:1605-1613
摘要该研究在申遗文本和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以峨眉山世界遗产地原生植物及植被群落为研究对象,从物种多样性、物种组成、植物区系、植被类型及垂直分布格局等方面,分析论证了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并简要概述了当前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受威胁状况以及在保护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结果表明:(1)峨眉山世界遗产地目前拥有高等植物242科3 200种以上,特有植物、孑遗植物种类丰富。(2)与中国其他湿润性亚热带山地森林垂直带谱相比,峨眉山亚热带森林植被类型完整,常绿阔叶林东部类型在山地垂直带谱中占据显著地位,海拔上限最高,跨度最大,具有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东部亚区森林群落特点。(3)植物区系复杂,既有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植物区系成份,又有中国—日本与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分布。(4)受人为活动(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和自然扰动(气候变暖、地质灾害等)影响,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下降明显,珍稀濒危植物受威胁程度增加,典型群落面积退化,稳定性降低。建议在划定珍稀植物保护区,对植物栖息地进行专门保护的基础上,开展植物多样性、环境因子、人为活动动态监测,预见性地保护其突出普遍价值,实现世界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峨眉山世界遗产地 全球突出普遍价值 植物多样性 珍稀濒危物种 保护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3303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99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
4.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5.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小兰,杜彦君,郝国歉,等. 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保护[J]. 广西植物,2018,38(12):1605-1613.
APA 姚小兰,杜彦君,郝国歉,平晓鸽,胡军华,&郝建锋.(2018).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保护.广西植物,38(12),1605-1613.
MLA 姚小兰,et al."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保护".广西植物 38.12(2018):1605-16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全球突出普遍价(13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小兰]的文章
[杜彦君]的文章
[郝国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小兰]的文章
[杜彦君]的文章
[郝国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小兰]的文章
[杜彦君]的文章
[郝国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峨眉山世界遗产地植物多样性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及保护.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