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土壤养分特征
杨柳; 蔡文涛; 来利明; 周继华; 姜联合; 郑元润
2018
发表期刊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ISSN2096-2673
卷号16期号:02页码:39-46
摘要植物群落演替和土壤养分变化相互影响,探讨弃耕农田演替过程中土壤养分的变化,对理解植物群落的演替过程十分必要。以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软梁农田弃耕年限为1、6、10、15和20年,硬梁农田弃耕年限为3、6、10、15和20年)为对象,分析弃耕演替过程中土壤养分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对于软梁弃耕农田,除土壤全碳质量分数和全钾质量分数变化存在一定程度波动外,随弃耕年限增加,土壤全氮质量分数和全磷质量分数基本呈增加趋势;随土层深度增加,土壤全氮质量分数和全磷质量分数基本呈下降趋势。对于硬梁弃耕农田,随弃耕年限增加,土壤养分质量分数变化趋势较为复杂,土壤全碳质量分数总体呈先增加后减小趋势;0~10 cm土层土壤全氮质量分数先减小后增加,其他土层先增加后减小;10~30 cm土层土壤全磷质量分数先增加后减小,其他土层先减小后增加;0~10 cm土层土壤全钾质量分数先增加后减小,其他土层减小。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弃耕20年和自然植被的土壤全碳质量分数减小,其他弃耕年限的土壤全氮质量分数增加;弃耕6年的土壤全氮质量分数呈波动变化,其他弃耕年限的土壤全氮质量分数下降;弃耕10年和自然植被的土壤全磷质量分数先减小后增加,其他弃耕年限的土壤全磷质量分数下降;土壤全钾质量分数变化规律不明显。随弃耕年限增加,在软梁与硬梁弃耕农田中,土壤C/N均呈先减小后增加再减小的趋势。随着土层深度增加,软梁弃耕农田的土壤C/N在自然植被中呈下降趋势,在其他弃耕年限下呈增加趋势;硬梁弃耕农田的土壤C/N呈增加趋势。在弃耕演替过程中,弃耕年限与土壤深度对土壤养分质量分数存在显著影响,表层土壤养分质量分数较高。该研究可为鄂尔多斯高原弃耕农田的植被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灌丛化 弃耕农田 土壤养分 鄂尔多斯高原
DOI10.16843/j.sswc.2018.02.00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鄂尔多斯高原灌丛化草地恢复过程与机制”(41330749),“鄂尔多斯高原三种锦鸡儿属植物生态地理替代分布机制”(414011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0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柳,蔡文涛,来利明,等. 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土壤养分特征[J].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18,16(02):39-46.
APA 杨柳,蔡文涛,来利明,周继华,姜联合,&郑元润.(2018).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土壤养分特征.中国水土保持科学,16(02),39-46.
MLA 杨柳,et al."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土壤养分特征".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16.02(2018):39-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土壤养分特征(7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蔡文涛]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蔡文涛]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蔡文涛]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鄂尔多斯高原不同年限弃耕农田土壤养分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