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变异特征
芦伟; 余建平; 任海保; 米湘成; 陈建华; 马克平
2018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6期号:09页码:1023-1028
摘要古田山常绿阔叶林的群落组成、结构及其维持机制已有许多研究,但该地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空间变异特征还缺乏认识。本文以古田山24ha大样地(划分为24个1ha小样地)为基础,具体分析了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在1 ha尺度上的空间变异特征。结果表明:(1)群落第一、二优势物种在各小样地之间变化不大,但第三优势种变化较大;(2)α多样性变化中,样地间木本植物个体数量变异最大,物种丰富度其次,Pielou均匀度指数变异性最小;(3)物种丰富度与植株个体数量、Pielou均匀度指数没有显著的相关性,与Shannon-Wiener指数呈显著正相关;Shannon-Wiener指数与Pielou均匀度指数呈显著正相关;(4)相邻样地间物种替代速率空间变异较大,与物种丰富度的空间变化格局有明显差异。这些结果说明尺度对认识群落结构、探讨群落维持机制有重要作用;由于森林群落是多尺度生态过程作用的结果,大尺度样地可能有利于更好地揭示森林群落维持机制。
关键词古田山 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α多样性 β多样性 空间变异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54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2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芦伟,余建平,任海保,等. 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变异特征[J]. 生物多样性,2018,26(09):1023-1028.
APA 芦伟,余建平,任海保,米湘成,陈建华,&马克平.(2018).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变异特征.生物多样性,26(09),1023-1028.
MLA 芦伟,et al."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变异特征".生物多样性 26.09(2018):1023-1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85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芦伟]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任海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芦伟]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任海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芦伟]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任海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变异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