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兰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及其环境因子解释
尹朝露; 刘雨晴; 肖翠
2018
发表期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
ISSN1674-9480
卷号9期号:05页码:64-71
摘要兰科植物是进化生物学研究的热点类群之一,也是保护生物学领域的"旗舰"类群。兰科植物在我国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分布广泛,兰科植物标本记录提供了兰科植物空间分布的基础信息,在生物地理学特别是保护生物学中具有重要地位。当前,针对兰科植物标本采集地理偏差和采集完整性的评估研究较为缺乏,影响了兰科植物保育策略、濒危等级评估以及空间分布格局研究的准确性。本研究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收录的中国兰科植物的植物标本采集记录基础上,以县级行政单位为分类单元,对兰科植物标本采集质量进行了评估,相关参数包括:标本记录数量,物种丰富度,物种丰富度估计,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针对兰科植物的标本采集仍然十分缺乏,尤其是在云南省中部和东南沿海地区。本研究进一步选取环境因子对上述参数进行了解释,结果表明气温的稳定性对兰科植物物种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最为显著。兰科植物分布对小生境的依赖性较强,难以适应外界环境,且扩散能力较弱,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上述因素都是在保护生物学实践中重点关注的内容。
关键词兰科植物 地理偏差 标本采集 丰富度 生物气候因子 Chao1 相关性分析 物种累积曲线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2005DKA21400) ; 中国植物主题数据库(DKA2017–12–02–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2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朝露,刘雨晴,肖翠.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兰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及其环境因子解释[J]. 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2018,9(05):64-71.
APA 尹朝露,刘雨晴,&肖翠.(2018).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兰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及其环境因子解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9(05),64-71.
MLA 尹朝露,et al."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兰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及其环境因子解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 9.05(2018):64-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兰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15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朝露]的文章
[刘雨晴]的文章
[肖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朝露]的文章
[刘雨晴]的文章
[肖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朝露]的文章
[刘雨晴]的文章
[肖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兰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及其环境因子解释.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