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蔷薇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分析
王凯莉; 陈佳欣; 范雪
2018
发表期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
ISSN1674-9480
卷号9期号:05页码:54-63
摘要植物标本记录提供了植物空间分布的基础信息,为了评估标本采集记录数据的可信度以及是否具有利用价值,对蔷薇科植物标本的记录数据进行了一系列处理,以此分析标本记录的采集完整程度以及在地理上的采集偏差情况。本研究选取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收录的蔷薇科植物标本采集记录,以县级行政单位为分类单元,结合Chao1模型(物种丰富度估计模型)和物种累积曲线对蔷薇科植物标本采集质量进行评估,相关参数包括:标本记录数量,物种丰富度,物种丰富度估计,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结果显示:蔷薇科植物标本数据处理得到的1164个县中只有53个县级名录是采集完整的,采集极其不完整的县有13个。采集略微不完整的县(874)和相对不完整的县数量(185)远大于极其不完整的县,表明标本记录可信度较好,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蔷薇科植物的标本采集地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四川、重庆、云南)和华南地区(广东、广西)以及华中地区(湖南,湖北),而偏远地区的采集强度较低,如西北地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西藏、内蒙古和东北地区。
关键词Chao1(物种丰富度估计值) 物种丰富度 物种累积曲线 数据质量评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2005DKA21400) ; 中国植物主题数据库(DKA2017–12–02–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2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凯莉,陈佳欣,范雪.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蔷薇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分析[J]. 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2018,9(05):54-63.
APA 王凯莉,陈佳欣,&范雪.(2018).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蔷薇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分析.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9(05),54-63.
MLA 王凯莉,et al."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蔷薇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分析".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 9.05(2018):54-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蔷薇科植物标本记录采(10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凯莉]的文章
[陈佳欣]的文章
[范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凯莉]的文章
[陈佳欣]的文章
[范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凯莉]的文章
[陈佳欣]的文章
[范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蔷薇科植物标本记录采集地理偏差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