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的种群数量和生长特征
韩文斌; 高瑞东; 王杨
2018
发表期刊陕西林业科技
ISSN1001-2117
卷号46期号:04页码:1-5+13
摘要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在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起着关键作用。为分析湖南八面山银杉种群的数量特征和生长规律,给银杉种群的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全面系统调查和分析保护区银杉种群现状及其数量特征,利用标准主轴回归(SMA)方法研究了银杉树高和胸径之间的相对生长规律。结果为,八面山保护区银杉主要分布在苁光漏、脚盆寮、下黄、正江里、坳背里、大山里和田坳里等地段,存活个体共计406株,其中胸径6cm以下的幼苗、幼树有271株,占比为2/3;胸径6cm以上的银杉中,健康个体、枝干受损伤的个体、倾倒多年或死亡的个体分别为116株、8株和17株,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造成保护区内7株银杉倾倒死亡;径级较大的银杉主要分布在脚盆寮和下黄,最大胸径分别为63.9cm和53.0cm,最大株高分别为21.0m和23.0m;苁光漏、脚盆寮和下黄的立地条件较好,银杉株高和胸径之间为等速生长,正江里的立地条件较差,株高和胸径之间的相对生长关系不显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种群数量较为稳定,但损伤、倾倒和死亡个体所占比例较大;银杉株高和胸径之间为等速生长,符合几何自相似理论;保护区较差的立地条件限制了银杉株高生长,但增强树体抵抗大风和冰雪积压的能力,有利于提高银杉的存活率。
关键词湖南八面山保护区 银杉 种群数量 结构 异速生长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31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3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文斌,高瑞东,王杨. 湖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的种群数量和生长特征[J]. 陕西林业科技,2018,46(04):1-5+13.
APA 韩文斌,高瑞东,&王杨.(2018).湖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的种群数量和生长特征.陕西林业科技,46(04),1-5+13.
MLA 韩文斌,et al."湖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的种群数量和生长特征".陕西林业科技 46.04(2018):1-5+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的种群数量和生长特征(7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文斌]的文章
[高瑞东]的文章
[王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文斌]的文章
[高瑞东]的文章
[王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文斌]的文章
[高瑞东]的文章
[王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八面山保护区银杉的种群数量和生长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