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及其环境解释
田慧敏; 简琴; 范雪; Xiao Cui
2018
发表期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
ISSN1674-9480
卷号9期号:05页码:102-109
摘要黄土高原地理位置特殊,地理成分复杂,植物种类丰富,植物采集标本记录提供了黄土高原植物空间分布的基本信息,在生物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中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缺少针对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地理偏差和采集完整性的评估研究,对生物多样性空间格局研究的准确性以及濒危植物保护策略的制定都产生了不利影响。本研究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收录的黄土高原的植物标本采集记录基础上,以县级行政单位为分类单元,对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质量进行了评估,相关参数包括:标本记录数量,物种丰富度,预估物种丰富度,物种采集完整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黄土高原全部县的植物标本采集记录均不完整,尤其是陕西省和山西省的西北部,标本采集有待进一步的深入。本研究进一步选取环境因子对上述参数进行了解释,结果表明:年降水量和最湿月降水量与黄土高原植物丰富度及采集的完整性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年平均温度和最暖季度降水量与黄土高原植物丰富度及采集的完整性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最暖季度降水量对黄土高原植物物种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最为显著。
关键词黄土高原 质量评估 回归分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2005DKA214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3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Institute of Botan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慧敏,简琴,范雪,等. 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及其环境解释[J]. 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2018,9(05):102-109.
APA 田慧敏,简琴,范雪,&Xiao Cui.(2018).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及其环境解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9(05),102-109.
MLA 田慧敏,et al."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及其环境解释".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 9.05(2018):102-1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及其环境解(36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慧敏]的文章
[简琴]的文章
[范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慧敏]的文章
[简琴]的文章
[范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慧敏]的文章
[简琴]的文章
[范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土高原植物标本采集完整性评估及其环境解释.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