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数量分类研究
王玉蛟; 高岚; 杨勇; 于晓南
2018
发表期刊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ISSN1000-1522
卷号40期号:07页码:96-103
摘要【目的】花色是进行芍药品种分类的重要依据,而仅基于目测的传统芍药花色分类主观性较强,不能明确界定芍药花色,需要建立更为科学的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分类体系。【方法】本研究以175个芍药品种为材料,利用色差仪对其花色表型值进行测定,根据ISCC-NBS色名表示法对各芍药品种的花色进行颜色命名,同时结合系统聚类和生产经验进行归纳分析。【结果】将所测芍药品种花色划分为白色系、黄色系、浅粉色系、粉色系、红色系、紫色系、墨色系、橙色系8个色系。各色系与CIELab表色空间的明度(L*)、红度(a*)和黄度(b*)有良好的对应关系,能够实现对不同芍药品种花色的定量描述,色系分类合理。同时,发现芍药品种花色丰富,且不同芍药品种群的花色有较显著的差异。【结论】本研究对芍药品种的花色进行了科学分类,应用中可直接根据L*、a*、b*值确认芍药品种的色系,对芍药品种分类和品种鉴定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芍药市场流通和科学研究中的花色描述进行了规范,并对芍药花色方面的育种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芍药 花色表型 数量分类 ISCC-NBS色名表示法
DOI10.13332/j.1000-1522.2017039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共建项目(BLCXY20162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005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4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花卉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北京市景山公园
3.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蛟,高岚,杨勇,等. 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数量分类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8,40(07):96-103.
APA 王玉蛟,高岚,杨勇,&于晓南.(2018).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数量分类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学报,40(07),96-103.
MLA 王玉蛟,et al."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数量分类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40.07(2018):96-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数量分类研究.pd(16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蛟]的文章
[高岚]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蛟]的文章
[高岚]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蛟]的文章
[高岚]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花色表型的芍药品种数量分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