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激光雷达数据的物种分布模拟: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南部区域食鱼貂分布模拟为例
周中一; 刘冉; 时书纳; 苏艳军; 李文楷; 郭庆华
2018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6期号:08页码:878-891
摘要生态位模型通过拟合物种分布与环境变量之间的关系提供物种空间分布预测,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有广泛应用。激光雷达(LiDAR)是一种新兴的主动遥感技术,已被大量应用于森林三维结构信息的提取,但其在物种分布模拟的应用研究比较缺乏。本研究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南部地区的食鱼貂(Martes pennanti)的分布模拟为例,探索Li DAR技术在物种分布模拟中的有效性。生态位模型采用5种传统多类分类器,包括神经网络、广义线性模型、广义可加模型、最大熵模型和多元自适应回归样条模型,并使用正样本–背景学习(presence and background learning,PBL)算法进行模型校正;同时对这5种模型使用加权平均进行模型集成,作为第6个模型。此外,一类最大熵模型也被用于模拟该物种的空间分布。模型的连续输出和二值输出分别使用AUC(area under the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以及基于正样本–背景数据的评价指标F_(pb)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仅考虑气候因子(温度和降水)时,7个模型的AUC和F_(pb)平均值分别为0.779和1.077;当考虑Li DAR变量(冠层容重、枝下高、叶面积指数、高程、坡度等)后,AUC和F_(pb)分别为0.800和1.106。该研究表明,Li DAR数据能够提高食鱼貂空间分布的预测精度,在物种分布模拟方面存在一定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生态位模型 激光雷达 食鱼貂 正样本–背景学习 最大熵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01516) ;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A030313605) ; 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3J4100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4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中一,刘冉,时书纳,等. 基于激光雷达数据的物种分布模拟: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南部区域食鱼貂分布模拟为例[J]. 生物多样性,2018,26(08):878-891.
APA 周中一,刘冉,时书纳,苏艳军,李文楷,&郭庆华.(2018).基于激光雷达数据的物种分布模拟: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南部区域食鱼貂分布模拟为例.生物多样性,26(08),878-891.
MLA 周中一,et al."基于激光雷达数据的物种分布模拟: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南部区域食鱼貂分布模拟为例".生物多样性 26.08(2018):878-8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激光雷达数据的物种分布模拟_以美国加(11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中一]的文章
[刘冉]的文章
[时书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中一]的文章
[刘冉]的文章
[时书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中一]的文章
[刘冉]的文章
[时书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激光雷达数据的物种分布模拟_以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南部区域食鱼貂分布模拟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