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基于牡丹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建立VIGS技术体系
舒庆艳; 朱瑾; 门思琦; 郝青; 王倩玉; 刘政安; 曾秀丽; 王亮生
2018
发表期刊园艺学报
ISSN0513-353X
卷号45期号:01页码:168-176
摘要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ews)花色的化学基础研究较为深入,但因其无遗传转化体系,导致花色相关基因的功能验证只能利用其他植物进行旁证。利用保守区段长分别为413和418 bp的牡丹花瓣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PsUF3GT和PsUF5GT,通过VIGS表达载体,采用二因素三水平的试验体系对目的基因进行沉默。结果表明,PsUF3GT和PsUF5GT的表达量在花斑中(盛开期花瓣,真空抽滤15 min)和非斑中(蕾期花瓣,真空抽滤10 min)分别比空载体处理的花斑中(盛开期花瓣,真空抽滤10 min)和非斑中(蕾期花瓣,真空抽滤15 min)降低了65.0%和85.0%;花斑中总花青苷含量分别降低了24.2%和28.2%,尤其是盛开期花瓣(真空抽滤15 min)处理后3G型糖苷降低了92.2%,蕾期花瓣(真空抽滤10 min)处理后3G5G型糖苷降低了54.9%。由此获得了沉默PsUF3GT和PsUF5GT的适宜体系:以盛开期或者花蕾期带花柄的花朵为材料,抽真空渗透10~15 min后,置于去离子水中暗培养1 d(8℃,湿度60%);之后转移至23~25℃、湿度60%的环境,光照培养3 d后可用于检测和分析。本研究中建立的VIGS体系可有效沉默花瓣中的内源基因,为牡丹基因功能验证及其花色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牡丹 花色 VIGS 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UFGT) 功能验证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52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1909) ; 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J15LF0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51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
4.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舒庆艳,朱瑾,门思琦,等. 基于牡丹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建立VIGS技术体系[J]. 园艺学报,2018,45(01):168-176.
APA 舒庆艳.,朱瑾.,门思琦.,郝青.,王倩玉.,...&王亮生.(2018).基于牡丹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建立VIGS技术体系.园艺学报,45(01),168-176.
MLA 舒庆艳,et al."基于牡丹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建立VIGS技术体系".园艺学报 45.01(2018):168-1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牡丹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建立VIGS(9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庆艳]的文章
[朱瑾]的文章
[门思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庆艳]的文章
[朱瑾]的文章
[门思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庆艳]的文章
[朱瑾]的文章
[门思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牡丹类黄酮糖基转移酶基因建立VIGS技术体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