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形态学的金钗、金钗石斛名实续考
明兴加; 赵纪峰; 米本中; 王刚; 罗毅波
2018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卷号43期号:11页码:2396-2401
摘要金钗石斛简称金钗,是复杂的石斛类药材中较早被明确记载的名称,可追溯至唐·卢道元之《太上肘后玉经方》,并被其后历代医药学家所推崇。形态学特征是中药命名的规律之一,该文从形态学角度,采用文献学、历史学、考古学和文字学等多学科证据,考证"金钗""金钗石斛"植物基原。结果表明,"单股为簪,双股为钗",金质发钗(金钗)具有2根钗股是其显著特征,钗股通常为圆柱形,中上部粗细均匀,钗脚渐尖。金质发钗由钗股和钗头2部分组成,钗股装饰简单,钗头样式较多。根据本草记载,"金钗""金钗石斛"具有"色黄如金、茎如钗股、无歧、旁枝如钗、股短中实"的形态特点。通过10种石斛属植物形态对比结果表明,本草所述"金钗""金钗石斛"的植物基原应为曲茎石斛Dendrobium flexicaule,而曲茎石斛独特的人字形生长特性可能是其被称为金钗的主要原因。同时,明代出现"金钗花"可能源于花钗钗头花朵装饰的缘故,即"金钗""金钗石斛"源于钗股,"金钗花"源于钗头。
关键词首饰 发钗 金钗 金钗石斛 曲茎石斛 形态学
DOI10.19540/j.cnki.cjcmm.20180329.00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cstc2014 jcsf-nycgzh B80001) ; 重庆市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专项(cstc2016zdcy-ztzx10003) ; 重庆市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项目(cstc2017shms-xdny80013) ; 万州区科技创新项目(wzstc-02201704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5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重庆市中药资源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重庆分中心
3.重庆罗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明兴加,赵纪峰,米本中,等. 基于形态学的金钗、金钗石斛名实续考[J]. 中国中药杂志,2018,43(11):2396-2401.
APA 明兴加,赵纪峰,米本中,王刚,&罗毅波.(2018).基于形态学的金钗、金钗石斛名实续考.中国中药杂志,43(11),2396-2401.
MLA 明兴加,et al."基于形态学的金钗、金钗石斛名实续考".中国中药杂志 43.11(2018):2396-24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形态学的金钗、金钗石斛名实续考.pd(16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赵纪峰]的文章
[米本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赵纪峰]的文章
[米本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赵纪峰]的文章
[米本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形态学的金钗、金钗石斛名实续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