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开通机场和列入世界遗产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影响
赵常明; 韩文斌; 申国珍; 樊大勇; 熊高明; 周友兵; 徐文婷; 谢宗强
2018
发表期刊生态科学
ISSN1008-8873
卷号37期号:03页码:138-142
摘要神农架机场是新开通的国内旅游支线机场,神农架也于2016年7月正式列入了世界遗产。利用神农架机场开通2年来的航班数据及神农架近年来的游客数量,分析神农架机场开通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影响,并结合列入世界遗产对当地游客增长影响的相关研究和分析方法,对神农架游客增长进行了预测,进一步分析讨论了游客增长与旅游环境容量的关系。结果表明,神农架机场航班执行率较低,月均航班执行率仅为65.79%,而且客座利用率也很低,月均仅为30.8%;实际进出港人数仅为2.29万人次,仅占神农架2014年游客数(55.58万人次)的2.06%。可见,机场开通对神农架旅游的增长作用不大。结合国内世界自然遗产游客增长趋势,预测神农架游客2022年可超过249万人次,并超过其旅游环境容量。为应对列入世界遗产后可能的旅游增长,并且可能突破旅游环境容量,建议政府加强政策和制度保障,增加人员和资源配置,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游客管控措施,通过游客分流和游客数量调控,减缓游客增长对遗产地的压力,达到遗产资源有效保护和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支线机场 航班执行率 客座利用率 游客增长 旅游环境容量 列入世界遗产
DOI10.14108/j.cnki.1008-8873.2018.03.018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编号2016YFC05033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6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常明,韩文斌,申国珍,等. 开通机场和列入世界遗产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影响[J]. 生态科学,2018,37(03):138-142.
APA 赵常明.,韩文斌.,申国珍.,樊大勇.,熊高明.,...&谢宗强.(2018).开通机场和列入世界遗产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影响.生态科学,37(03),138-142.
MLA 赵常明,et al."开通机场和列入世界遗产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影响".生态科学 37.03(2018):138-1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开通机场和列入世界遗产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16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韩文斌]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韩文斌]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韩文斌]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开通机场和列入世界遗产对神农架游客增长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