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变化的机制
马爱民; 漆小泉
2018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3期号:05页码:578-580
摘要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在育种过程中经历了驯化、改良、分化和渐渗等不同阶段,在这一选择过程中番茄的果重和风味等均发生了显著改变,但是目前对于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的变化及其遗传基础却不是十分清楚。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组与华中农业大学罗杰研究组利用多组学(变异组、转录组及代谢组)手段系统解析了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的变化。结果表明,在番茄驯化过程中有46个甾醇糖基生物碱类物质(SGAs)含量逐渐降低,并获得了7个与其中44个物质显著相关的遗传位点。因此,在番茄育种过程中通过优异等位位点的组合可以显著降低SGAs的含量;同时发现在番茄以果重为目标的选择过程中,控制果重基因周围其它基因的"搭车效应"是引起许多代谢物变化的重要遗传因素,及在育种过程中对某一性状的选择会对其它性状产生重要影响。该研究首次利用多组学手段系统解析了选择对作物代谢物的影响,为番茄品质改良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代谢物 多组学 番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69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爱民,漆小泉. 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变化的机制[J]. 植物学报,2018,53(05):578-580.
APA 马爱民,&漆小泉.(2018).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变化的机制.植物学报,53(05),578-580.
MLA 马爱民,et al."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变化的机制".植物学报 53.05(2018):578-5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变(13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爱民]的文章
[漆小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爱民]的文章
[漆小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爱民]的文章
[漆小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多组学手段解析番茄育种过程中代谢物变化的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