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美味的“构树”佳肴
胡艳敏; 王芬芬; 沈世华; 陈沛霖; 熊伟
2018
发表期刊生命世界
ISSN1673-0437
期号03页码:22-23
摘要构树美食传千年野生构树的花、叶以及果实均可食用,几千年来一直是人们喜爱的美味佳肴。三国时期陆玑所著《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写道"其叶初生可以为茹",意思是说刚长出来的构树嫩叶可以食用,这说明了三国时期的百姓就知道可以食用构树嫩叶。构树嫩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就是餐桌上的佳肴。明朝《本草纲目》中记载有"歉年人采花食之……雌者皮白而叶有丫叉,亦开碎花,结实如杨梅,半熟时水澡去子,蜜煎作果食",说明人们除了食用构树的嫩叶以外,还采构树的花、果实来食用,花主要指的是构树的雄花序。构树幼嫩的雄花序是民间普遍喜食的一种野生蔬菜,每年春季在各地的农贸市场常有出售。构树雄花序裹一层面粉蒸熟,蘸酱油蒜泥,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关键词雄花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7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艳敏,王芬芬,沈世华,等. 美味的“构树”佳肴[J]. 生命世界,2018(03):22-23.
APA 胡艳敏,王芬芬,沈世华,陈沛霖,&熊伟.(2018).美味的“构树”佳肴.生命世界(03),22-23.
MLA 胡艳敏,et al."美味的“构树”佳肴".生命世界 .03(2018):2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美味的“构树”佳肴.pdf(29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艳敏]的文章
[王芬芬]的文章
[沈世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艳敏]的文章
[王芬芬]的文章
[沈世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艳敏]的文章
[王芬芬]的文章
[沈世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美味的“构树”佳肴.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