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镁螯合酶的结构与功能
刘子琦; 汪佳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ISSN1007-7626
卷号34期号:01页码:18-24
摘要镁螯合酶(magnesium chelatase)是叶绿素合成过程中的关键酶,催化原卟啉IX与Mg2+螯合形成镁原卟啉IX。镁螯合酶由催化亚基H与AAA+亚基I、D组成。通过这3种亚基的协调配合,在ATP驱动下实现Mg2+与原卟啉IX的螯合,推动叶绿素的合成。在这一过程中,基因组解偶联基因4(GUN4)蛋白对其发挥重要的正调控作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镁螯合酶独特的结构及其作用机制一直吸引着研究者们的兴趣。本文结合最新的研究进展,阐述镁螯合酶的结构、酶促反应动力学及其催化机制等。另外,对于GUN4蛋白对镁螯合酶的调控也进行了概述。
关键词镁螯合酶 叶绿素合成 结构生物学 基因组解偶联基因4
DOI10.13865/j.cnki.cjbmb.2018.01.0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资助(No.201610500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75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系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子琦,汪佳. 镁螯合酶的结构与功能[J].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18,34(01):18-24.
APA 刘子琦,&汪佳.(2018).镁螯合酶的结构与功能.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34(01),18-24.
MLA 刘子琦,et al."镁螯合酶的结构与功能".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34.01(2018):18-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镁螯合酶的结构与功能.pdf(286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子琦]的文章
[汪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子琦]的文章
[汪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子琦]的文章
[汪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镁螯合酶的结构与功能.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