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宁夏枸杞鲜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水杨酸的抑病效果研究
王晓; 徐小迪; 陈勇; 卓瑞玲; 田世平; 李博强
2018
发表期刊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ISSN2095-0381
卷号9期号:22页码:5837-5842
摘要目的分离、鉴定宁夏中宁地区引起枸杞鲜果采后病害的主要病原菌,并研究水杨酸(salicylic acid,SA)的抑病效果。方法采用常规方法从自然发病果实中分离病原真菌,通过形态学和ITS(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序列信息进行鉴定。使用不同浓度的水杨酸处理病原菌和果实,观察SA对病原菌体外和体内的抑制效果。结果共分离到4株病原真菌菌株,它们均能引起枸杞鲜果的采后腐烂。其中, WB-1鉴定为梨黑斑链格孢(Alternariagaisen),WB-2鉴定为互隔链格孢(Alternariaalternata);WB-3和WB-4分别鉴定为镰刀霉属(Fusarium)和枝孢属(Cladosporium)真菌。SA对3种供试病原真菌的生长均有明显抑制作用,且SA浓度越高抑制效果越明显。SA浸泡处理对常温和低温贮藏的枸杞鲜果病害有显著的控制效果,并且SA处理对枸杞果实固形物含量(soluble solids content, SSC)无显著影响。结论枸杞鲜果采后腐烂由多种病原真菌引起, SA处理对枸杞采后病害具有较好的控制效果,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鲜枸杞 采后 腐烂 病原真菌 水杨酸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4009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30057) ; 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桂科AD17129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81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农业部果品产后处理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徐小迪,陈勇,等. 宁夏枸杞鲜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水杨酸的抑病效果研究[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8,9(22):5837-5842.
APA 王晓,徐小迪,陈勇,卓瑞玲,田世平,&李博强.(2018).宁夏枸杞鲜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水杨酸的抑病效果研究.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9(22),5837-5842.
MLA 王晓,et al."宁夏枸杞鲜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水杨酸的抑病效果研究".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9.22(2018):5837-58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宁夏枸杞鲜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水杨(89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的文章
[徐小迪]的文章
[陈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的文章
[徐小迪]的文章
[陈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的文章
[徐小迪]的文章
[陈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宁夏枸杞鲜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水杨酸的抑病效果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