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欧洲百合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
张旭红; 王頔; 梁振旭; 孙美玉; 张金政; 石雷
2018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3期号:06页码:840-847
摘要以欧洲百合(Liliummartagon)无菌苗鳞片为外植体,探讨不同植物激素组合及光暗培养条件对愈伤组织诱导、增殖和再生不定芽的影响,进而建立欧洲百合高效再生体系。结果显示,诱导愈伤组织的最佳培养基为MS+0.2 mg·L~(-1) TDZ+0.5mg·L~(-1) NAA,诱导率为77.14%。在添加TDZ和NAA组合的培养基中进行继代培养,愈伤组织极易褐化,胚性活性下降;采用添加6-BA和NAA组合的培养基可改善愈伤组织的褐化现象, MS+0.5 mg·L~(-1) 6-BA+0.1mg·L~(-1) NAA是愈伤组织增殖的最佳培养基,增殖指数为2.93,表明6-BA在愈伤组织状态维持中起关键作用。暗培养条件下愈伤组织的诱导率、增殖指数和芽再生系数最高,分别可达77.14%、2.93和5.43,且愈伤组织生长状态较好,不定芽生根正常。研究建立的欧洲百合高效再生体系对于百合种质资源保存、基因工程育种及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愈伤组织诱导 光暗培养条件 欧洲百合 植物生长调节子 再生体系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No.KFZD-SW-313) ;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开放共享后补助经费项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82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旭红,王頔,梁振旭,等. 欧洲百合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J]. 植物学报,2018,53(06):840-847.
APA 张旭红,王頔,梁振旭,孙美玉,张金政,&石雷.(2018).欧洲百合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植物学报,53(06),840-847.
MLA 张旭红,et al."欧洲百合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植物学报 53.06(2018):840-8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欧洲百合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7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红]的文章
[王頔]的文章
[梁振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红]的文章
[王頔]的文章
[梁振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红]的文章
[王頔]的文章
[梁振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欧洲百合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