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干流河岸植物组成的影响
张爱英; 熊高明; 樊大勇; 杨丹; 谢宗强
2018
发表期刊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ISSN1004-8227
卷号27期号:01页码:145-156
摘要三峡水库采取"冬蓄夏泄"的水位调度方式,导致淹没区的原河岸带和陆地植物及其群落的大量消失,并将逐渐形成适应消落带环境的植物群落。在忠县选择长江干流北岸典型区域建立固定样区,对蓄水前(2007年)后(2015年)158~173 m高程段植物组成变化进行研究。结果发现:(1)蓄水前,样区共有维管束植物106种(隶属47科96属),优势植物生活型为多年生草本、一年生草本和灌木;蓄水后维管束植物种类下降了45.28%,只有58种(隶属26科51属),其中多年生草本所占比例由蓄水前的40.57%上升为43.10%,一年生草本由蓄水前的28.30%上升为48.28%,灌木已不再是优势植物生活型。(2)蓄水后,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的重要值由蓄水前的1.72%增大到45.06%,荩草(Arthraxon hispidus)和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则由之前的6.81%和16.48%下降到0。样区下部的优势物种由蓄水前的荩草、白茅和喜旱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变为狗牙根、稗(Echinochloa crusgalli)和水蓼(Polygonum hydropiper);样区中部的优势物种由蓄水前的荩草和白茅变为狗牙根、苍耳(Xanthium sibiricum)、鬼针草(Bidens pilosa)和喜旱莲子草;样区上部的优势物种由蓄水前的白茅变为狗牙根、鬼针草和狗尾草(Setaria viridis)。(3)蓄水前,158~173 m物种数范围为42~66,各高程段物种数无明显变化趋势;蓄水后,158~173 m物种数范围为14~43,各高程段物种数差异明显,且呈现出随高程上升而增加的趋势,而物种多样性指数和物种均匀度指数均未随高程变化呈现出明显的变化趋势。研究表明,三峡水库运行导致消落带植物种类下降了近50%,许多不适应水淹的物种消失或优势度减小;一些克隆能力强的多年生草本竞争优势明显,部分种子扩散能力强的一年生草本依靠种子休眠的形式躲避冬季长期淹水,也能适应消落带这种特殊的生境;不同高程段消落带生态系统受淹水深度、淹水时间、淹水频率的影响不同,导致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和物种分布存在显著差异,特别是优势种变化明显。
关键词狗牙根 一年生草本 多年生草本 物种丰富度 水位变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42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09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爱英,熊高明,樊大勇,等. 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干流河岸植物组成的影响[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8,27(01):145-156.
APA 张爱英,熊高明,樊大勇,杨丹,&谢宗强.(2018).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干流河岸植物组成的影响.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7(01),145-156.
MLA 张爱英,et al."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干流河岸植物组成的影响".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27.01(2018):145-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干流河岸植物组成的影响(7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爱英]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樊大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爱英]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樊大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爱英]的文章
[熊高明]的文章
[樊大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干流河岸植物组成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