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沙葱采后贮藏保鲜效果研究
张占全; 徐勇; 陈彤; 田世平
2018
发表期刊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ISSN2095-0381
卷号9期号:18页码:4828-4833
摘要目的分析沙葱采后贮藏的特性,建立沙葱的采后高效保鲜斱法。方法通过Spurr树脂半薄切片的斱法观察沙葱的组织结极,利用低温冷库摸索沙葱采后最适贮藏温度,研究硬质塑料盒、硬纸盒和塑料筐等包装形式对沙葱采后保鲜的影响,研究不同的气体组分对沙葱采后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通过对沙葱组织树脂切片的显微观察,发现沙葱的木质部细胞壁较薄,组织纤维化程度较低,这导致其质地脆嫩、口感上乘,但是同时导致其易出现失水、断节和腐烂等现象。结果表明0℃是贮藏沙葱的最佳温度,在此温度下保鲜期可达15 d。沙葱通过硬质纸盒内衬软质硫酸纸包装,常温下保鲜期可达到4 d。4%CO_2+2%O_2的气调组分可以有效延长沙葱的采后保鲜期,常温保鲜期可达7 d。结论 0℃是沙葱最佳采后贮藏温度;硬质纸盒内衬软质硫酸纸包装形式有利于沙葱采后贮藏; 4%CO_2+2%O_2是沙葱最佳气调贮藏条件。
关键词沙葱 保鲜 温度 相对湿度 气调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4009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30057、31671910) ; 农业部果品产后处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0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斱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农业部果品产后处理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占全,徐勇,陈彤,等. 沙葱采后贮藏保鲜效果研究[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8,9(18):4828-4833.
APA 张占全,徐勇,陈彤,&田世平.(2018).沙葱采后贮藏保鲜效果研究.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9(18),4828-4833.
MLA 张占全,et al."沙葱采后贮藏保鲜效果研究".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9.18(2018):4828-48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沙葱采后贮藏保鲜效果研究.pdf(17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占全]的文章
[徐勇]的文章
[陈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占全]的文章
[徐勇]的文章
[陈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占全]的文章
[徐勇]的文章
[陈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沙葱采后贮藏保鲜效果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