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西忻州地区1900—2012年典型森林的健康历史
张启; 方欧娅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8期号:01页码:236-243
摘要健康的森林对维持其区域生态系统服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了解树木的生长历史对评估气候变化背景下森林的健康状况具有促进作用。选择山西高原中北部忻州地区保存较好的4个森林为研究对象,利用树木年轮学方法分析其生长变化特征,获得了该地区森林健康的时间和空间特征。结果表明:该地区森林在过去1个世纪中,存在3次不健康事件(1910—1940、1970—1987和1990—2012年)且在空间上表现出明显的同步性,不同时期的不健康事件持续时间和强度不尽相同,1930s的不健康事件持续时间最长也最为显着。树木径向生长与气象观测资料的相关分析显示,该地区森林生长主要与当年5—6月份温度呈负相关,与7月份降水和5—9月PDSI指数显着正相关。生长季持续的高温或降水减少造成的极端干旱事件是不健康事件空间一致性的主要驱动力,各采样点树种以及林分组成差异是影响时间特征不一致的可能原因。研究结果提供的森林健康历史数据对评估极端气候条件对森林健康生长的影响及制定合理的森林保护措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森林健康 生长历史 山西忻州 树木年轮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3001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0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启,方欧娅. 山西忻州地区1900—2012年典型森林的健康历史[J]. 生态学报,2018,38(01):236-243.
APA 张启,&方欧娅.(2018).山西忻州地区1900—2012年典型森林的健康历史.生态学报,38(01),236-243.
MLA 张启,et al."山西忻州地区1900—2012年典型森林的健康历史".生态学报 38.01(2018):236-2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山西忻州地区1900—2012年典型森林(83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山西忻州地区1900—2012年典型森林的健康历史.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