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动态及影响因素
刘璐; 赵常明; 徐文婷; 申国珍; 谢宗强
201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2期号:06页码:619-628
摘要凋落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凋落物动态特征可以反映出生态系统的存在状况以及环境对植被的影响作用。为探究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产量及现存量的动态及其影响因素,该研究观测了神农架地区一处典型植被2009–2015年的凋落物产量及现存量,据此分析其动态特征及其与气象因素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该森林凋落物平均年产量及现存量分别为5.94 t·hm~(–2)和10.46 t·hm~(–2),2009至2014年均无明显年际变化趋势,但在2015年均显著降低,且当年倒春寒天数显著高于其他年份;季节动态变化呈现双峰型,峰值分别出现在3–5月和10月;凋落物月产量与当月的前第1–4个月的月平均气温正相关,与当月的前第8–10个月的月平均气温负相关,且与当月的前第6–7及第10个月的月平均相对湿度负相关;凋落物产量季节性指数平均值为0.032,与年平均气温显著正相关。可见,长时间倒春寒现象会显著影响凋落物年产量及现存量,月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对凋落物产量季节动态的影响有明显的滞后性,且年平均气温对北亚热带主要森林类型的凋落物产量季节性指数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凋落物产量 凋落物现存量 滞后性 季节性指数 北亚热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0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璐,赵常明,徐文婷,等.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动态及影响因素[J]. 植物生态学报,2018,42(06):619-628.
APA 刘璐,赵常明,徐文婷,申国珍,&谢宗强.(2018).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动态及影响因素.植物生态学报,42(06),619-628.
MLA 刘璐,et al."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动态及影响因素".植物生态学报 42.06(2018):619-6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动态及影响(16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动态及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