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环境容量研究
余小林; 周友兵; 申国珍; 熊高明; 徐文婷; 谢宗强
2018
发表期刊生态科学
ISSN1008-8873
卷号37期号:01页码:158-163
摘要旅游环境容量是景区调控游客规模,实现景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依据。以生物多样性热点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法,运用旅游环境容量静态模型分析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生态环境容量、旅游空间容量、旅游设施容量、旅游管理容量和旅游心理容量5个分量指标。研究结果表明:(1)自然遗产地的旅游空间容量、旅游设施容量、旅游管理容量和旅游心理容量的最佳值分别为1.74万人·d~(-1)、1.42万人·d~(-1)、2.15万人·d~(-1)、1.16万人·d~(-1);(2)由于神农架水质和空气质量优良,所有的生活污水都必须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景区内垃圾日产日清,并运输至景区外进行统一处理,所以生态环境容量暂不是旅游环境容量的限制因子;(3)根据"木桶原理",选择最小分量作为最佳旅游环境容量,得到日旅游环境容量的最佳值为1.16万人,年旅游环境容量最佳值为208.37万人。以上结果可为遗产地游客人数及分流、接待设施存量、旅游产品设计及开发的控制和管理提供依据。
关键词世界自然遗产地 旅游环境容量 游客体验 资源保护 木桶原理
DOI10.14108/j.cnki.1008-8873.2018.01.02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KFJ-SW-YW02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50035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0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小林,周友兵,申国珍,等.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环境容量研究[J]. 生态科学,2018,37(01):158-163.
APA 余小林,周友兵,申国珍,熊高明,徐文婷,&谢宗强.(2018).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环境容量研究.生态科学,37(01),158-163.
MLA 余小林,et al."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环境容量研究".生态科学 37.01(2018):158-1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环境容量研究.p(13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申国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环境容量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