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分供应对毛乌素沙地油蒿和羊柴种间关系的影响
孙丹妮; 何维明; 王艳红; 宋垚彬
2018
发表期刊生态科学
ISSN1008-8873
卷号37期号:02页码:11-17
摘要油蒿和羊柴为毛乌素沙地的共生优势物种,然而关于土壤水分对其种间关系的研究相对较少。设置低水(200mL)、中水(300 mL)和高水(400 mL)三个水分处理水平及单独和混合生长两种种植方式,通过油蒿和羊柴的生长响应,来研究不同水分供应条件下两物种种间关系的变化。结果表明:水分处理显著提高了油蒿的株高和基径以及羊柴的基径,竞争存在与否对两物种的形态生长指标均没有显著影响。在生物量积累方面,水分处理对于油蒿总干重的影响表现为先增加后降低,且主要是在混合生长条件下;水分显著降低单独生长油蒿的根冠比。竞争对油蒿总干重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在中水条件下,对其根冠比的抑制作用是在低水条件下。对于羊柴,水分处理显著提高其总干重而降低其根冠比,竞争仅对其总干重有显著的降低作用且是在中水条件下。通过对相对竞争系数的进一步研究发现,油蒿和羊柴的种间关系表现为在低水、高水下竞争,在中水条件下共存,并且两物种的相对竞争能力随处理的时间而变化。上述实验结果表明,中等水分供应条件对两物种的共存是有利的,这可为毛乌素优势群落的管理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水分 种间关系 油蒿 羊柴
DOI10.14108/j.cnki.1008-8873.2018.02.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31400366) ; 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杭州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No.ECR-2017-1) ;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科研训练项目(No.201320003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1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杭州师范大学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杭州市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丹妮,何维明,王艳红,等. 水分供应对毛乌素沙地油蒿和羊柴种间关系的影响[J]. 生态科学,2018,37(02):11-17.
APA 孙丹妮,何维明,王艳红,&宋垚彬.(2018).水分供应对毛乌素沙地油蒿和羊柴种间关系的影响.生态科学,37(02),11-17.
MLA 孙丹妮,et al."水分供应对毛乌素沙地油蒿和羊柴种间关系的影响".生态科学 37.02(2018):11-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分供应对毛乌素沙地油蒿和羊柴种间关系的(16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丹妮]的文章
[何维明]的文章
[王艳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丹妮]的文章
[何维明]的文章
[王艳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丹妮]的文章
[何维明]的文章
[王艳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分供应对毛乌素沙地油蒿和羊柴种间关系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