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夏季小花睡莲挺水叶光抑制加剧的机制
张雅君; 吴含玉; 张会金; 姜闯道
2018
发表期刊植物生理学报
ISSN2095-1108
卷号54期号:01页码:54-62
摘要为理解夏季睡莲叶片挺水前后光合特性的变化,以雪白睡莲和小花睡莲为材料比较了浮水和挺水条件下两者叶温、相对含水量、气体交换和叶绿素荧光的差异以及与气孔形态的关系。结果表明,小花睡莲和雪白睡莲气孔器大小相似,但前者气孔密度明显高于后者,故小花睡莲浮水叶片的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较雪白睡莲高。小花睡莲挺水叶片的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均明显低于浮水叶片,不过这种差异在雪白睡莲中不明显。相对于雪白睡莲,小花睡莲挺水叶片午间除叶温明显升高外,叶片相对含水量下降幅度更大;遮阴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小花睡莲挺水叶的水分状况。进一步研究显示,小花睡莲挺水叶中午发生了严重光抑制,而雪白睡莲挺水叶的光抑制则较轻。因此,推测小花睡莲叶片水分平衡能力较弱,挺水叶水分失衡容易导致叶温升高和光合速率下降,最终加剧光抑制并致使叶片死亡。本研究对阐述北方夏季栽培条件下一些睡莲品种挺水叶易发生死亡的原因具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睡莲 光合作用 气孔 气体交换 叶绿素荧光 叶温
DOI10.13592/j.cnki.ppj.2017.043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157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29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雅君,吴含玉,张会金,等. 夏季小花睡莲挺水叶光抑制加剧的机制[J]. 植物生理学报,2018,54(01):54-62.
APA 张雅君,吴含玉,张会金,&姜闯道.(2018).夏季小花睡莲挺水叶光抑制加剧的机制.植物生理学报,54(01),54-62.
MLA 张雅君,et al."夏季小花睡莲挺水叶光抑制加剧的机制".植物生理学报 54.01(2018):54-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夏季小花睡莲挺水叶光抑制加剧的机制.pd(16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雅君]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张会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雅君]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张会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雅君]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张会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夏季小花睡莲挺水叶光抑制加剧的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