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初探
刘雨晴; 朱小琴; 胡会峰; 张金波
2018
发表期刊土壤
ISSN0253-9829
卷号50期号:03页码:640-644
摘要为探究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microbial biomass carbon,MBC)的最优熏蒸时间和浸提液浓度,本研究采用9种熏蒸时间、2种K_2SO_4浸提液浓度对不同有机质含量的碱性土壤MBC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1)对于碱性土壤,熏蒸时间的选择与土壤有机质含量有关,土壤有机质含量越高,MBC提取值达到稳定的熏蒸时间越长。建议测定高有机质土壤(≥60 g/kg)MBC时熏蒸时间不少于24 h;测定中、低有机质土壤(≤30g/kg)MBC时熏蒸时间不少于18 h。(2)土壤有机质含量影响K2SO4浸提液的提取效率,测定高、中有机质土壤MBC时需要0.5 mol/L K_2SO_4浸提液进行提取;在低有机质土壤MBC测定中,0.25 mol/L K_2SO_4浸提液即可。(3)对于未知有机质含量的碱性土壤建议氯仿熏蒸时间至少为24 h,K_2SO_4浸提液浓度为0.5 mol/L。
关键词氯仿熏蒸 熏蒸时间 碱性土 有机质 微生物生物量碳
DOI10.13758/j.cnki.tr.2018.03.028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2015CB954201 ; 2014CB954303)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3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雨晴,朱小琴,胡会峰,等. 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初探[J]. 土壤,2018,50(03):640-644.
APA 刘雨晴,朱小琴,胡会峰,&张金波.(2018).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初探.土壤,50(03),640-644.
MLA 刘雨晴,et al."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初探".土壤 50.03(2018):640-6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初探.(12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雨晴]的文章
[朱小琴]的文章
[胡会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雨晴]的文章
[朱小琴]的文章
[胡会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雨晴]的文章
[朱小琴]的文章
[胡会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熏蒸浸提法测定碱性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