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烟熏、热激、火烧灰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
巴丽娜; 刘强; 张芸慧; 王顺忠; 谷会岩
2018
发表期刊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ISSN1000-5382
卷号46期号:06页码:27-32+68
摘要采用烟熏、热激、火烧灰3种因素的单因素处理、两两组合双因素交互以及三因素组合的处理方法,对大青杨(Populus ussuriensis)种子进行处理(热激温度分别为70、90、110℃,每个温度下热激时间和烟熏时间分别为5、10、15 min,每个处理下火烧灰的用量为0.5、1.0、1.5 g),分析林火产物烟熏、热激、火烧及其交互作用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烟熏与对照以及其他6组处理相比,种子萌发率最高,其中单独烟熏10 min种子萌发率最高(64%),高出对照23%;在单因素处理和与其他因素交互处理对比中,烟熏均表现出显著的促进作用,但与热激交互作用时受到热激因素的抑制影响。热激明显抑制种子萌发,单独热激处理和与其他因素交互处理的种子萌发率均低于27%;单独热激处理,在对照和全部7个处理中种子萌发率最低(22%),其中在110℃下热激5 min时种子萌发率为0,并且在与其他因素交互作用时表现出主要的抑制效果。火烧灰处理,与对照组相比表现出促进作用,随着火烧灰用量的增高,种子萌发率随之增高,但与热激交互作用时同样受到热激因素的抑制影响。林火产物烟熏、热激、火烧灰及其交互作用,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存在差异,热激表现出抑制作用,而烟熏、火烧灰表现出促进作用。
关键词林火 烟熏 热激 火烧灰 大青杨 种子萌发
DOI10.13759/j.cnki.dlxb.2018.06.00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706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3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东北林业大学
2.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
3.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营林局
4.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巴丽娜,刘强,张芸慧,等. 烟熏、热激、火烧灰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J].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8,46(06):27-32+68.
APA 巴丽娜,刘强,张芸慧,王顺忠,&谷会岩.(2018).烟熏、热激、火烧灰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东北林业大学学报,46(06),27-32+68.
MLA 巴丽娜,et al."烟熏、热激、火烧灰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46.06(2018):27-32+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烟熏、热激、火烧灰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7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巴丽娜]的文章
[刘强]的文章
[张芸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巴丽娜]的文章
[刘强]的文章
[张芸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巴丽娜]的文章
[刘强]的文章
[张芸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烟熏、热激、火烧灰对大青杨种子萌发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