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郭庆华; 胡天宇; 姜媛茜; 金时超; 王瑞; 关宏灿; 杨秋丽; 李玉美; 吴芳芳; 翟秋萍; 刘瑾; 苏艳军
2018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6期号:08页码:789-806
摘要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人类经济活动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强度不断升级以及全球气候变暖,全球物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生物多样性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传统生物多样性研究以地面调查方法为主,重点关注物种或样地水平,但无法满足景观尺度、区域尺度以及全球尺度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评估需求。遥感作为获取生物多样性信息的另一种手段,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发展迅速,其覆盖广、序列性以及可重复性等特点使之在大尺度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制图以及评估方面具有极大优势。本文主要通过文献收集整理,从观测手段、研究尺度、观测对象和生物多样性关注点等方面综述了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现状,重点分析不同遥感平台的技术优势和局限性,并探讨了未来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应用趋势。遥感平台按观测高度可分为近地面遥感、航空遥感和卫星遥感,能够获取样地–景观–区域–洲际–全球尺度的生物多样性信息。星载平台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应用最多,航空遥感的应用研究偏少主要受飞行成本限制。近地面遥感作为一个新兴平台,能够直接观测到物种的个体,获取生物多样性关注的物种和种群信息,是未来遥感在生物多样性应用中的发展方向。虽然遥感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随着传感器发展和多源数据融合技术的完善,遥感能更好地从多个尺度、全方位地服务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评估。
关键词卫星遥感 航空遥感 近地面遥感 无人机 激光雷达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202) ; 2017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4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城市学院城市建设学部
4.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庆华,胡天宇,姜媛茜,等. 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进展[J]. 生物多样性,2018,26(08):789-806.
APA 郭庆华.,胡天宇.,姜媛茜.,金时超.,王瑞.,...&苏艳军.(2018).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生物多样性,26(08),789-806.
MLA 郭庆华,et al."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生物多样性 26.08(2018):789-8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进展.pdf(3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姜媛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姜媛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姜媛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遥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