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汀侵蚀退化区砍伐迹地马尾松种群动态
杨贤宇; 李守中; 宋铁燕; 王从容; 刘聪; 吴语嫣; 宁秋蕊; 姜良超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8期号:09页码:3175-3182
摘要砍伐是人类对植物种群最常见的干扰形式之一,种群结构及其动态在砍伐后会经历快速变化和调整时期。以长汀侵蚀退化地为研究区,基于砍伐迹地上马尾松种群4年生活史调查,利用积分投影模型(IPM,Integral Projection Model)结合传统种群统计分析方法,揭示砍伐迹地上马尾松种群增长率变化过程及个体生命率对种群的影响。结果表明:砍伐迹地上马尾松种群处于衰退状态(λ<1),且衰退程度不断加深。4年内幼苗数量大幅度减少,幼年树和成树数量增加。死亡在生活史各个阶段均有出现,幼苗是死亡的主要来源;植株生长量随着个体的增大和时间的增加而增加,生长增量由大到小依次为:成年树,幼年树和幼苗;植株繁殖概率逐年提升,但新生幼苗数量逐年下降。弹性分析显示,个体尤其是幼苗的存活对种群至关重要,小径级植株的正生长有利于种群恢复,大径级植株的正生长不利于种群发展,而负增长和繁殖贡献均十分有限。
关键词马尾松 种群动态 砍伐 积分投影模型 弹性分析 侵蚀退化区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0633)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5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5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福建师范大学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2.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贤宇,李守中,宋铁燕,等. 长汀侵蚀退化区砍伐迹地马尾松种群动态[J]. 生态学报,2018,38(09):3175-3182.
APA 杨贤宇.,李守中.,宋铁燕.,王从容.,刘聪.,...&姜良超.(2018).长汀侵蚀退化区砍伐迹地马尾松种群动态.生态学报,38(09),3175-3182.
MLA 杨贤宇,et al."长汀侵蚀退化区砍伐迹地马尾松种群动态".生态学报 38.09(2018):3175-31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汀侵蚀退化区砍伐迹地马尾松种群动态.p(13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贤宇]的文章
[李守中]的文章
[宋铁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贤宇]的文章
[李守中]的文章
[宋铁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贤宇]的文章
[李守中]的文章
[宋铁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汀侵蚀退化区砍伐迹地马尾松种群动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