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
高趁光; 乔鲜果; 王孜; 陆帅志; 侯东杰; 刘长成; 赵利清; 郭柯
201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2期号:09页码:971-976
摘要百里香(Thymus mongolicus)草原是以唇形科小半灌木百里香为建群种的草原类型。该文以编写《中国植被志》为契机,结合2015–2017年生长季野外调查数据和文献资料,对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生态特征、群落特征和分类等进行了总结。结果表明:(1)百里香草原主要分布于辽河上游西拉木伦河流域的黄土丘陵、河北西北部坝上高原、阴山山脉两翼低山丘陵、鄂尔多斯高原东部和黄土高原北部,常分布在水蚀风蚀强烈的黄土丘陵和砾石质化基质的坡地。(2)根据91个样地记录统计,百里香草原组成物种较丰富,有种子植物167种,隶属于34科101属,以菊科、豆科和禾本科为主;其中有8种半灌木和小半灌木,112种多年生杂类草;水分生态类型以典型旱生植物(58种)和中旱生植物(45种)为主;区系地理成分以东古北极成分(70种)和东亚成分(46种)为主。(3)根据生活型和优势度,百里香草原可以划分为百里香、半灌木/小半灌木群丛组,百里香群丛组,百里香、丛生禾草群丛组,百里香、根茎禾草群丛组,百里香、薹草群丛组,百里香、杂类草群丛组,共计6个群丛组28个群丛。
关键词百里香 小半灌木草原 生活型 区系地理成分 群落分类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4CB-138800) ;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2102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6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趁光,乔鲜果,王孜,等. 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J]. 植物生态学报,2018,42(09):971-976.
APA 高趁光.,乔鲜果.,王孜.,陆帅志.,侯东杰.,...&郭柯.(2018).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植物生态学报,42(09),971-976.
MLA 高趁光,et al."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植物生态学报 42.09(2018):971-9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p(13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趁光]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王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趁光]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王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趁光]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王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百里香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