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和驱动因子
孙元丰; 万宏伟; 赵玉金; 陈世苹; 白永飞
201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2期号:03页码:337-348
摘要根系周转是陆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关键指标,也是陆地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及碳固持潜力估算的核心参数。然而,由于地下净初级生产力数据获取困难,区域和全球尺度上的相关研究十分有限,尤其是分布广泛的中国草地,区域尺度上的整合研究几乎为空白。基于样地实测数据、已发表文献和在线数据库数据,对中国草地5种植被类型、共计154个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进行整合分析,并结合气象和土壤数据,揭示了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关键驱动因子。研究发现:(1)根系周转速率随纬度升高而降低,低纬度温暖地区根系周转更快;(2)气候因子(年平均气温、年降水量)和土壤理化性质(砾石含量、容重、pH值)共同影响根系周转,对周转变异性的解释度为44%,其中气候因子的相对贡献率为57%,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对贡献率为43%;(3)中国草地根系周转的格局和驱动因子与全球尺度的研究结果不尽相同。该研究对根系周转的驱动因子提出了新的观点和证据,为全球尺度上的整合研究提供了关键数据。
关键词根系周转 中国草地 气候因子 土壤属性 相对贡献 气候变化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017YFA06047020)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4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7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元丰,万宏伟,赵玉金,等. 中国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和驱动因子[J]. 植物生态学报,2018,42(03):337-348.
APA 孙元丰,万宏伟,赵玉金,陈世苹,&白永飞.(2018).中国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和驱动因子.植物生态学报,42(03),337-348.
MLA 孙元丰,et al."中国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和驱动因子".植物生态学报 42.03(2018):337-3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和驱动(16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元丰]的文章
[万宏伟]的文章
[赵玉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元丰]的文章
[万宏伟]的文章
[赵玉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元丰]的文章
[万宏伟]的文章
[赵玉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草地生态系统根系周转的空间格局和驱动因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