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
朱媛君; 乔鲜果; 郭柯; 旭日; 赵利清
201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2期号:07页码:785-792
摘要戈壁针茅(Stipatianschanicavar.gobica)草原主要分布于荒漠草原区的石质丘陵或石质山坡,向东可以分布在典型草原区的石质丘陵或山地,向西也可以分布在荒漠区的石质山坡上。该研究调查了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主要植被类型,通过对115个样地的样方数据分析,量化描述了这一草原类型的主要植物群落特征。结果表明,中国戈壁针茅草原共有维管植物272种,隶属于38科127属;其中裸子植物3种,隶属于1科1属;被子植物269种,隶属于37科126属,物种数大于等于10种的科为:菊科、禾本科、豆科、蔷薇科、百合科、藜科、石竹科;戈壁针茅草原植物区系的生活型谱以地面芽植物为主,共178种植物,占总种数的65.44%;水分生态类型以旱生植物为主,共120种,占总种数的44.12%;植物区系地理成分上以东古北极分布种和亚洲中部分布种(含其变型)最多,分别为82种和80种,占总种数的30.14%和29.41%;盖度等级划分上以0.1%–1.0%的盖度最多,共174种,占总种数的63.97%;恒有度等级划分上以I级(0–20%)的物种数最多,共258种植物,占所有植物种数的94.85%。基于群落调查数据,按照群落-外貌分类原则,将戈壁针茅群系划分为8个群丛组106个群丛。
关键词群落特征 内蒙古高原 区系地理成分 生态特征 戈壁针茅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专项(2015FY2102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53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7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2.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媛君,乔鲜果,郭柯,等. 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J]. 植物生态学报,2018,42(07):785-792.
APA 朱媛君,乔鲜果,郭柯,旭日,&赵利清.(2018).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植物生态学报,42(07),785-792.
MLA 朱媛君,et al."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植物生态学报 42.07(2018):785-7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12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媛君]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媛君]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媛君]的文章
[乔鲜果]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戈壁针茅草原的分布、群落特征和分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