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影响因子
吕丽莎; 蔡宏宇; 杨永; 王志恒; 曾辉
2018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6期号:11页码:1133-1146
摘要物种多样性的大尺度空间格局是宏观生态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本文利用中国裸子植物分布数据,结合气候、地形等环境信息,分析了中国裸子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大尺度格局及其影响因素,比较了不同类群之间物种多样性格局和主导因子的差异,并探讨了裸子植物在植物区系中所占比重的地理格局。结果表明,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总体上呈现南高北低的趋势,物种多样性在横断山区最高。在裸子植物的三个主要类群中,松柏亚纲的物种多样性格局与整体相似,买麻藤亚纲的多样性高值区则出现在中国西北部的干旱地区,苏铁亚纲的分布区较为狭窄,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空间异质性和降水因子对中国裸子植物多样性格局的解释率最高,末次冰期以来的气温变化、海拔高差和能量因子次之。这表明中国裸子植物物种多样性的格局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空间异质性和降水因子影响最大。进一步分析发现,物种多样性格局的主导因子在不同类群之间具有显著差异,这可能反映了这些类群的进化历史以及生理适应的差异。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比例具有明显的空间格局:在东部、南部气候环境优越的地区,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比例低于0.06;而在西部、北部等气候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裸子植物的比例则显著上升。回归分析表明,能量和水分因子显著影响了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比例。随着能量的降低和降水的减少,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比例会显著升高,这可能是由于被子植物在温暖湿润地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但裸子植物对极端环境具有更好的适应。
关键词松柏亚纲 买麻藤亚纲 苏铁亚纲 现代气候假说 过去气候变化 物种多样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6051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22012,31470564,3162109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7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丽莎,蔡宏宇,杨永,等. 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影响因子[J]. 生物多样性,2018,26(11):1133-1146.
APA 吕丽莎,蔡宏宇,杨永,王志恒,&曾辉.(2018).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影响因子.生物多样性,26(11),1133-1146.
MLA 吕丽莎,et al."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影响因子".生物多样性 26.11(2018):1133-11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影响因子(7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丽莎]的文章
[蔡宏宇]的文章
[杨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丽莎]的文章
[蔡宏宇]的文章
[杨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丽莎]的文章
[蔡宏宇]的文章
[杨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裸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格局及其影响因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