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种质及变温对羊草种子萌发的影响
杨伟光; 刘盼盼; 袁光孝; 毛培胜; 齐冬梅; 董晓兵; 刘辉; 李晓霞; 刘公社
2018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卷号27期号:07页码:103-111
摘要针对羊草种子萌发率低的问题,对43份不同种质的羊草种子,在两种变温条件下的萌发率进行了研究,并对恒温、变温、变温时长、变温时段对羊草种子萌发率的影响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羊草种子萌发率受种质影响较大,不同种质的羊草种子萌发率变幅为10%~95%,差异极显著。此外,羊草种子萌发亦受温度调控,恒温条件下(16、20、22、28、37℃)种子萌发率均较低,变温28℃(12h)/16℃(12h)则显著提高了种子萌发率,增幅为50%~90%。且变温处理对种子萌发有"时间剂量累加效应",即变温处理时间越长,萌发率提高越大。在第1、2天时变温处理的种子萌发率与恒温对照相比,达到极显著差异,且在24h内接收低温信号的剂量时长在2~16h,高于16h萌发率不随时间增加,低于2h萌发率提高不显著。此外还发现,萌发24h之内,羊草种子对变温处理有一个敏感的"窗口期",即8~12h,在这个时段内变温处理对种子萌发率提高最为显著。
关键词羊草 种质 种子萌发 变温处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973项目“2014CB138704”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8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
4.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伟光,刘盼盼,袁光孝,等. 种质及变温对羊草种子萌发的影响[J]. 草业学报,2018,27(07):103-111.
APA 杨伟光.,刘盼盼.,袁光孝.,毛培胜.,齐冬梅.,...&刘公社.(2018).种质及变温对羊草种子萌发的影响.草业学报,27(07),103-111.
MLA 杨伟光,et al."种质及变温对羊草种子萌发的影响".草业学报 27.07(2018):103-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种质及变温对羊草种子萌发的影响.pdf(55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伟光]的文章
[刘盼盼]的文章
[袁光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伟光]的文章
[刘盼盼]的文章
[袁光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伟光]的文章
[刘盼盼]的文章
[袁光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种质及变温对羊草种子萌发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