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转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表达效率及其光合特性分析
庄旻敏; 贾晓会; 施定基; 朱嘉诚; 冯思豫; 何培民; 贾睿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ISSN1671-8135
卷号38期号:04页码:30-37
摘要背景: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WSSV)是对虾养殖业中危害最严重的病毒之一,至今尚无规模应用的有效药物防治方法。但近年来在WSSV免疫防治上进展较大。Vp28蛋白是WSSV囊膜上的主要结构蛋白,2004年以来其编码基因已在8种宿主中表达成功,在实验室试验中对WSSV的防治疗效显著,但目前尚未见到其在对虾产业中的应用。目的:利用对虾的天然饵料聚球藻表达Vp28重组蛋白,这种药食同源可简化操作,降低成本,有助其在生产中应用。方法: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转vp28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的表达效率。通过氧电极的方法测得转vp28基因型聚球藻在不同温度、光照、pH和盐度下的光合活性变化,找到它的最适生长条件。结果:检测了vp28基因表达效率为9.52%,是在鱼腥藻7120表达效率的3倍。最适采收时间是对数生长后期(15d左右)。转基因型蓝藻7 942的最适生长条件是:温度为40℃,盐度为0~0.1mol/L NaCl,pH为7.5,光强为450μmol/(m~2·s)。结论:确定了vp28基因在聚球藻中的表达效率及该转基因藻的最适培养条件,这些研究结果为用转vp28基因型聚球藻7942规模制备药食同源的口服剂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转vp28基因聚球藻 光合活性 实时荧光定量PCR vp28基因表达效率
DOI10.13523/j.cb.2018040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863计划(2014AA093506) ; 上海市科技兴农推广项目(沪农科推字(2017)第1-13号) ; 上海市科委项目(16391903500,17391902200)资助项目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86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
2.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旻敏,贾晓会,施定基,等. 转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表达效率及其光合特性分析[J].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18,38(04):30-37.
APA 庄旻敏.,贾晓会.,施定基.,朱嘉诚.,冯思豫.,...&贾睿.(2018).转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表达效率及其光合特性分析.中国生物工程杂志,38(04),30-37.
MLA 庄旻敏,et al."转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表达效率及其光合特性分析".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38.04(2018):30-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转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表达效(12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旻敏]的文章
[贾晓会]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旻敏]的文章
[贾晓会]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旻敏]的文章
[贾晓会]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转基因聚球藻7942中vp28基因表达效率及其光合特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