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1-MCP、乙烯吸收剂双控对富士苹果贮后货架品质的影响
张鹏; 秦骅; 李江阔; 田世平; 颜廷才; 李博强
2019
发表期刊中国食品学报
ISSN1009-7848
卷号19期号:9页码:179-188
摘要以富士苹果为试验材料,采后进行1-甲基环丙烯(1-MCP)(1μL/L)处理、乙烯吸收剂处理(EA)、1-MCP(1μL/L)结合EA处理,在精准温控库(-0.5±0.3)℃贮藏10个月后出库,探讨不同处理对苹果贮后货架品质的影响,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HS-SPME-GC-MS)联用技术分析不同处理间的挥发性成分变化规律。经过1-MCP、EA、1-MCP+EA处理后的果实显著减缓果实的呼吸强度,推迟呼吸高峰的出现,抑制乙烯生成速率的增加,能有效减缓果实可滴定酸、可溶性固形物的降低,维持果实的固有硬度、回复性、凝聚性、咀嚼性等质地,其中,1-MCP+EA效果最好。利用HS-SPME-GC-MS检测苹果的主要挥发性物质,与单独使用EA相比,1-MCP+EA处理不但维持了酯类物质的相对含量,也保持了醛类物质的相对含量,减缓醛类物质主要呈味物质正己醛含量的降低,醇类物质主要呈味物质2-甲基-1-丁醇的降低。与1-MCP单独处理相比,减缓醛类物质的下降,维持酯类物质相对含量,减缓醇类物质的减少。通过线性判别分析(LDA)可有效区分不同货架时间的苹果,至少可延缓5 d的挥发性物质变化,1-MCP+EA挥发性成分保持最优。
关键词富士苹果 1-甲基环丙稀 乙烯吸收剂 贮后品质 挥发性成分
DOI10.16429/j.1009-7848.2019.09.02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4009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9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天津市农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
2.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鹏,秦骅,李江阔,等. 1-MCP、乙烯吸收剂双控对富士苹果贮后货架品质的影响[J]. 中国食品学报,2019,19(9):179-188.
APA 张鹏,秦骅,李江阔,田世平,颜廷才,&李博强.(2019).1-MCP、乙烯吸收剂双控对富士苹果贮后货架品质的影响.中国食品学报,19(9),179-188.
MLA 张鹏,et al."1-MCP、乙烯吸收剂双控对富士苹果贮后货架品质的影响".中国食品学报 19.9(2019):179-1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MCP、乙烯吸收剂双控对富士苹果贮后(16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秦骅]的文章
[李江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秦骅]的文章
[李江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秦骅]的文章
[李江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MCP、乙烯吸收剂双控对富士苹果贮后货架品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