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1-MCP两次处理对寒富苹果腐烂调控及货架品质的影响
颜廷才; 李昂; 张鹏; 李江阔; 徐勇; 李博强
2019
发表期刊包装工程
ISSN1001-3563
卷号40期号:11页码:42-51
摘要目的探求贮藏前、后施用不同浓度1-MCP(1-甲基环丙烯)对寒富苹果货架期的生理品质和控制病害等方面的效果,并筛选出最佳浓度。方法以寒富苹果为实验材料,采后立即用1-MCP(含量为1μL/L)对其进行处理,于精准温控库贮藏6个月后出库,再分别用3,5μL/L的1-MCP进行熏蒸处理,以7 d为周期,测定寒富苹果的腐烂率、抗病性相关酶活性、生理指标、贮藏品质等。结果与对照组(CK)相比,1-MCP组能显著降低寒富苹果的腐烂率,提高抗病性相关酶的活性,减缓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速度,减小可滴定酸、可溶性固形物及Vc的流失;维持果实硬度。1-MCP+3组和1-MCP+5组可以显著抑制果实的腐烂速率,显著提高抗病性相关酶活性,并有效保持醛类物质的含量,但对于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和Vc的保留效果不及1-MCP组。结论贮藏前的1-MCP处理可以调控苹果的生理指标、贮藏品质等,贮藏后的1-MCP处理可以显著地抑制腐烂病害的发生,并提高抗病性相关酶的活性。贮藏前使用1-MCP(1μL/L)处理,冷藏后出库时再次使用5μL/L的1-MCP处理其结果最佳。
关键词寒富苹果 1-甲基环丙烯 货架 品质
DOI10.19554/j.cnki.1001-3563.2019.11.00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4009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197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2.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天津市农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廷才,李昂,张鹏,等. 1-MCP两次处理对寒富苹果腐烂调控及货架品质的影响[J]. 包装工程,2019,40(11):42-51.
APA 颜廷才,李昂,张鹏,李江阔,徐勇,&李博强.(2019).1-MCP两次处理对寒富苹果腐烂调控及货架品质的影响.包装工程,40(11),42-51.
MLA 颜廷才,et al."1-MCP两次处理对寒富苹果腐烂调控及货架品质的影响".包装工程 40.11(2019):42-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MCP两次处理对寒富苹果腐烂调控及货(18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廷才]的文章
[李昂]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廷才]的文章
[李昂]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廷才]的文章
[李昂]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MCP两次处理对寒富苹果腐烂调控及货架品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