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3种石斛属植物类胡萝卜素成分及代谢途径分析
黄昕蕾; 王雁; 张辉
2019
发表期刊林业科学研究
ISSN1001-1498
卷号32期号:5页码:107-113
摘要[目的]分析黄色花石斛兰盛开期花瓣中的类胡萝卜素种类和含量,推定石斛属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为探讨黄色花石斛的呈色机理和黄色花育种提供参考。[方法]以花色为黄色的鼓槌石斛、密花石斛和球花石斛的盛开期花瓣和唇瓣为试验材料,采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比色卡进行花色描述,利用合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仪(UPC~2-MS/MS)进行类胡萝卜素定性、定量分析,推测石斛属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结果]表明:3种石斛属植物花瓣和唇瓣色系可分为白色系和淡黄-明黄-金黄色系,花瓣和唇瓣中共鉴定出8个类胡萝卜素组分,分别是β-胡萝卜素、α-隐黄质、β-隐黄质、紫黄质、叶黄素、花药黄质、玉米黄质和叶黄素酯化物。定量分析显示:球花石斛白色花瓣中类胡萝卜素含量极少,总量约为52.26μg·g~(-1),随着黄色加深,类胡萝卜素总量逐渐增加,球花石斛金黄色唇瓣中的类胡萝卜素总量最高,达到3 810.89μg·g~(-1)。密花石斛淡黄色花瓣中以叶黄素为主;球花石斛和密花石斛金黄色唇瓣中主要是α-隐黄素、叶黄素和叶黄素酯化物;明黄色鼓槌石斛花瓣中以玉米黄质、花药黄质和叶黄素为主。[结论]α-胡萝卜素及其衍生物是淡黄色和金黄色石斛花瓣中的主要类胡萝卜素成分,而β-胡萝卜素及其衍生物是明黄色石斛花瓣的主要类胡萝卜素成分。结合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推测通过调控LCYE基因的表达,可实现黄色花石斛的花色定向改良。
关键词石斛属 黄色花 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
DOI10.13275/j.cnki.lykxyj.2019.05.014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3BAD01B07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0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昕蕾,王雁,张辉. 3种石斛属植物类胡萝卜素成分及代谢途径分析[J]. 林业科学研究,2019,32(5):107-113.
APA 黄昕蕾,王雁,&张辉.(2019).3种石斛属植物类胡萝卜素成分及代谢途径分析.林业科学研究,32(5),107-113.
MLA 黄昕蕾,et al."3种石斛属植物类胡萝卜素成分及代谢途径分析".林业科学研究 32.5(2019):107-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种石斛属植物类胡萝卜素成分及代谢途径分(12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昕蕾]的文章
[王雁]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昕蕾]的文章
[王雁]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昕蕾]的文章
[王雁]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种石斛属植物类胡萝卜素成分及代谢途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