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放牧强度下荒漠草原土壤氮矿化季节性动态研究
单玉梅; 温超; 常虹; 张璞进; 晔薷罕; 木兰; 王常慧; 黄建辉; 白永飞; 孙海莲; 陈海军
2019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ISSN1674-5906
卷号28期号:4页码:723-731
摘要放牧是中国北方主要的草地利用方式。放牧强度通过影响群落结构和土壤的理化性状以及土壤微生物活性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养分循环产生显著影响。以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荒漠草原长期放牧控制试验平台为研究对象,通过设置四个放牧强度,即对照(CK)、轻度放牧(LG)、中度放牧(MG)和重度放牧(HG),探讨了放牧强度对土壤无机氮库和氮矿化过程季节变化的影响。根据该地区气候特点和植物生长季节,将一年划分为3个时期,分别为生长季初期(5-6月)、生长季盛期(7-9月)和非生长季(10月至次年4月)。结果表明,(1)在生长季初期,放牧抑制了土壤氮矿化作用,土壤温度与土壤无机氮含量呈显著负相关。(2)在生长季盛期,放牧促进了土壤净氮矿化作用,其中LG区的净氮矿化速率和净硝化速率显著高于对照区均较高;土壤净氮矿化和净硝化速率与土壤温度和含水量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3)在非生长季,放牧抑制了土壤氮矿化作用,对照区不放牧处理的土壤净氮矿化速率显著高于放牧区;土壤含水量与土壤无机氮含量呈显著正相关,而与净氮矿化速率和净硝化速率均呈显著负相关关系。综上,高强度放牧抑制了土壤氮矿化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净初级生产力的氮素限制。同时,放牧对土壤氮素转换过程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季节性差异。
关键词放牧强度 荒漠草原 氮矿化 季节性
DOI10.16258/j.cnki.1674-5906.2019.04.01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60138) ; 内蒙古农牧业创新基金项目(2017CXJJM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1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2.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单玉梅,温超,常虹,等. 不同放牧强度下荒漠草原土壤氮矿化季节性动态研究[J]. 生态环境学报,2019,28(4):723-731.
APA 单玉梅.,温超.,常虹.,张璞进.,晔薷罕.,...&陈海军.(2019).不同放牧强度下荒漠草原土壤氮矿化季节性动态研究.生态环境学报,28(4),723-731.
MLA 单玉梅,et al."不同放牧强度下荒漠草原土壤氮矿化季节性动态研究".生态环境学报 28.4(2019):723-7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放牧强度下荒漠草原土壤氮矿化季节性动(23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温超]的文章
[常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温超]的文章
[常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温超]的文章
[常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放牧强度下荒漠草原土壤氮矿化季节性动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