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分析
张鹏; 陈帅帅; 李江阔; 徐勇; 李博强
2019
发表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ISSN1002-0306
卷号40期号:13页码:154-160
摘要为明确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本文通过电子鼻结合顶空固相微萃取及气相-质谱联用技术(HS-SPME-GC-MS)分别测定不同品种(‘金冠’、‘嘎啦’、‘乔纳金’、‘寒富’)挥发性物质成分和含量,并对品质指标进行探讨。结果表明,‘金冠’呈现明亮绿黄色,果形指数最高,‘嘎啦’为有光泽红色,但可食率不高,‘乔纳金’为红黄色,果形指数最低,‘寒富’为红橙色,果实质量最大;‘寒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大,而‘金冠’可滴定酸含量和维生素C含量最高,‘金冠’苹果和‘嘎啦’苹果硬度和脆性较高。电子鼻主成分分析和线性判别分析表明,可将4个品种苹果完全区分。GC-MS结果表明,共检测到7类33种化合物,主要挥发性物质为醇类、醛类、酯类。4个品种都具有的特征性香气成分是己醛(青草味)、2-己烯醛(绿苹果味)、乙酸己酯(果香味),1-己醇(青草味)是‘嘎啦’、‘金冠’苹果的特征挥发性成分,乙酸丁酯(果香)是‘嘎啦’苹果的独有特征挥发性成分,总体上‘嘎啦’苹果香气浓郁,‘寒富’苹果香气较淡,这与电子鼻分析结果相吻合。
关键词苹果 不同品种 采后品质 挥发性物质 电子鼻 GC-MS
DOI10.13386/j.issn1002-0306.2019.13.02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6YFD04009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16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农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
2.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鹏,陈帅帅,李江阔,等. 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分析[J]. 食品工业科技,2019,40(13):154-160.
APA 张鹏,陈帅帅,李江阔,徐勇,&李博强.(2019).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分析.食品工业科技,40(13),154-160.
MLA 张鹏,et al."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分析".食品工业科技 40.13(2019):154-1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分(36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陈帅帅]的文章
[李江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陈帅帅]的文章
[李江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陈帅帅]的文章
[李江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品种苹果采后品质和挥发性物质的差异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