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
贾丙瑞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3期号:8页码:648-657
摘要为系统了解中国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的研究进展,基于当前常用的4个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知网、ISIWebof Science、Science Direct和Springer Link),检索1986–2018年的相关文献并进行计量分析。中国凋落物分解研究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占65%),且多集中于易于观测的地上凋落物部分,未来应加强地下部根系凋落物分解研究。凋落物分解研究对象通常选取当地优势种或主要组成物种(约占68%),考虑到混合效应的存在,仅依据单一凋落物分解研究结果来反映自然界中混合凋落物的实际分解特征具有局限性。目前中国凋落物分解研究主要集中在碳、氮、磷3种元素上,应更多关注影响分解的重要化学组分(如钾、铁、锰、木质素、单宁等)和环境污染相关重金属元素的迁移转化及调控机理。未来需将植物-凋落物-土壤作为一个整体,结合生态化学计量学,系统研究各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机制及耦合关系。氮沉降和气候变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是当前研究热点,特别是氮、磷等多因子交互作用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以及气候变暖背景下凋落物分解的温度敏感性、冻土区凋落物分解驱动机制的研究。
关键词凋落物分解 中国 文献计量 生态化学计量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3906) ;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经费项目(GYHY20140603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3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丙瑞. 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8):648-657.
APA 贾丙瑞.(2019).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植物生态学报,43(8),648-657.
MLA 贾丙瑞."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植物生态学报 43.8(2019):648-6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pdf(30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丙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丙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丙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凋落物分解及其影响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