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东方百合‘索邦’GA20ox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张旭红; 孙美玉; 李靖锐; 王頔; 张金政; 石雷
2019
发表期刊园艺学报
ISSN0513-353X
卷号46期号:1页码:74-86
摘要以东方百合‘索邦’为材料,利用cDNA末端快速扩增技术(RACE)获得编码活性GAs合成过程中双加氧酶的基因GA20ox,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和表达分析。结果表明,GA20ox全长1 502bp,包括1个1167bp的开放阅读框(ORF),编码388个氨基酸。GA20ox编码的蛋白存在多个糖基化位点、磷酸化位点和酰化位点。‘索邦’GA20ox和其他物种的GA20ox蛋白有很高的相似性,均含有保守的PLN02276结构域。‘索邦’GA20ox与姬蝴蝶兰、铁皮石斛、海枣、油棕和椰子等单子叶植物的GA20ox蛋白具有较高的同源性。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GA20ox具有时空表达特异性,在萌芽期之后的茎生根、现蕾期的茎、萌芽期和展叶期的叶片、萌芽期的顶芽等快速发育的组织中有较高的表达。在萌芽期对植株进行高浓度(200和400 mg·L~(-1))GA3处理对其生长的影响最大,其中200 mg·L~(-1) GA3处理最有利于株高的增加,400 mg·L~(-1) GA3处理最有利于地下部分干质量的增加。对萌芽期‘索邦’百合进行200 mg·L~(-1) GA3处理,显著抑制其GA20ox在除鳞片外其他部位的表达,表达量均在处理后12 h降至最低,其中在茎和基生根中降幅最大,分别下降了96.79%和94.65%。推测GA20ox的表达受活性GAs的反馈调节,在调控体内活性GAs稳态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百合 GA20ox 基因克隆 基因表达 株高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14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FZD-SW-313) ;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开放共享后补助经费项目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35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园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旭红,孙美玉,李靖锐,等. 东方百合‘索邦’GA20ox的克隆及表达分析[J]. 园艺学报,2019,46(1):74-86.
APA 张旭红,孙美玉,李靖锐,王頔,张金政,&石雷.(2019).东方百合‘索邦’GA20ox的克隆及表达分析.园艺学报,46(1),74-86.
MLA 张旭红,et al."东方百合‘索邦’GA20ox的克隆及表达分析".园艺学报 46.1(2019):74-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方百合‘索邦’GA20ox的克隆及表达(25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红]的文章
[孙美玉]的文章
[李靖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红]的文章
[孙美玉]的文章
[李靖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红]的文章
[孙美玉]的文章
[李靖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方百合‘索邦’GA20ox的克隆及表达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