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其他人员
杜鹃花属植物的可育性研究进展
庄平
2019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7期号:3页码:327-338
摘要结合作者近年来的工作,总结了国内外有关杜鹃花属(Rhododendron)植物可育性研究的成果和进展,旨在为相关研究者和技术人员提供参考。(1)杜鹃花属的杜鹃亚属(subgen.Rhododendron)和羊踯躅亚属(subgen.Pentanthera)中存在多倍化现象,甚至存在同一物种有多种倍性。(2)在自然授粉条件下,除了常见种内杂交及自交情形外,常绿杜鹃亚属(subgen. Hymenanthes)、杜鹃亚属和映山红亚属(subgen. Tsutsusi)内种间杂交十分普遍,也有跨亚组之间的自然杂交案例。(3)杜鹃花属植物中自交亲和(self compatibility, SC)与自交不亲和(self incompatibility,SI)现象并存,云锦杜鹃亚组(subsect.Fortunea)兼具自交败育到高可育性的所有类型,而在映山红亚属与马银花亚属(subgen. Azaleastrum)中自交不亲和现象则更为常见。通常自交被认为是杜鹃花物种的被动适应,但对于一些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分布的局域种而言,则可能是一种主动响应。(4)不同分类等级(亚属、组和亚组)间的人工杂交研究表明,杂交亲和性或可育性与双亲的系统发育关系及染色体倍性具有明显的关联,并反映在发育阶段和各项亲和力指标的变化之中。常绿杜鹃亚属与杜鹃亚属间的远缘杂交相对比较容易,常绿杜鹃亚属与映山红亚属间、映山红亚属与杜鹃亚属的正反交、映山红亚属与羊踯躅亚属的正交以及常绿杜鹃亚属与羊踯躅亚属的正交、马银花亚属与杜鹃亚属正交等也有亲和的案例。(5)自交不亲和亲本的介入可大幅度增加种间杂交的不育比率,并导致其由双向可育到单向不育再到双向不育方向发展。
关键词杜鹃花属 多倍体 传粉生物学 自交 杂交 亲和性 可育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3NZ003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37
专题其他人员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第一作者单位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平. 杜鹃花属植物的可育性研究进展[J]. 生物多样性,2019,27(3):327-338.
APA 庄平.(2019).杜鹃花属植物的可育性研究进展.生物多样性,27(3),327-338.
MLA 庄平."杜鹃花属植物的可育性研究进展".生物多样性 27.3(2019):327-3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杜鹃花属植物的可育性研究进展.pdf(6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杜鹃花属植物的可育性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